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要将植物写“活”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16
[摘要]【病文入院】 梧桐树 我家的前院,有一棵老梧桐树。 老梧桐树干很大,有水桶那么粗,树皮是灰白灰白的,有圆形棕色的斑点。枝也有碗口那么粗,淡绿色,也有圆形的斑点,但是比较小,更加好看。小枝嫩绿,没有斑点,长着密密层层的、一张张宽大的叶子。叶柄有


  【病文入院】
  
  梧桐树
  我家的前院,有一棵老梧桐树。
  老梧桐树干很大,有水桶那么粗,树皮是灰白灰白的,有圆形棕色的斑点。枝也有碗口那么粗,淡绿色,也有圆形的斑点,但是比较小,更加好看。小枝嫩绿,没有斑点,长着密密层层的、一张张宽大的叶子。叶柄有点透明,上面长满了毛,叶子嫩绿,像桃子的形状,比巴掌还要大。
  无数的梧桐叶子组成了一把大伞,要是天热了,我可以躲在树下乘凉;要是忽然下了大雨,又可以走向树下避雨呢……老梧桐树给我带来快乐。我很喜欢我家前院的老梧桐树!
  梧桐树还有很多用途呢,它的全身都是宝:粗大的树干可以锯成板,做各种各样的家具;树枝能当木柴烧火,煮饭取暖,非常方便。叶子烂了,还能做肥料呢!我家前院的梧桐树,用途可真大啊!
  
  【病因诊断】
  
  上文写梧桐树,只写了梧桐树的树干、枝、叶的小、大样子、用途,没有写出梧桐树的生长环境、特点,像是在写一棵死的梧桐树,成了介绍性的说明文了。状物记叙文,主要是要写出梧桐树的形态特征,要把梧桐树写“活”,写生动。
  
  【病愈出院】
  
  梧桐树
  我家前院的东南角,长着一棵高大的老梧桐树。
  老梧桐树的树干是灰白色的,有水桶那么粗,上面布满棕色的斑点,像是穿着花衣裳,很美丽。
  每年春天,老梧桐树的枝头就长出细枝、嫩芽,把春姑娘带到我家的前院与我做伴。
  夏天,梧桐树的叶子越长越大,越长越绿。那层层叠叠的大叶子构成了一把绿色大伞,为我遮雨,挡太阳,给我提供了一个休息、玩耍的好地方。
  秋天,梧桐树的大叶子劳累疲倦了,纷纷飘落到地上。我坐在小书房里,望着窗外,享受着看落叶的快乐。
  冬天到了,小院里寒气逼人,梧桐树上的叶子落了个精光,梧桐树便把太阳光请进了院子里,为我带来温暖!
  梧桐树,我的好伙伴!你每年都为我带来春天的信息、夏天的凉爽、秋天的快乐、冬天的温暖。你一心为别人做贡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