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会报告污染的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1
[摘要]雪松是首选树,因为它不仅树姿优美,而且常年碧绿。然而有一年,在南京的一个地方,人们发现春季新长出的树梢和枝叶发黄、焦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有关科技人员经过调查发现,是由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和氟化氢引起的。雪松对这种气体十分敏


  雪松是首选树,因为它不仅树姿优美,而且常年碧绿。然而有一年,在南京的一个地方,人们发现春季新长出的树梢和枝叶发黄、焦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有关科技人员经过调查发现,是由附近化工厂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和氟化氢引起的。雪松对这种气体十分敏感,伤害首先在它们的叶子上和嫩梢上表现出来。所以,出现了上述症状。因此,人们称雪松是大的气污染的“报警器”。
  女贞树是一种称职的汞污染的“监察兵”。女贞对刷毒的汞蒸汽反应相当敏感,一旦被熏,叶、茎、花冠、花梗以及幼蕾会变成棕色或黑色,严重时就会掉叶和脱蕾。女贞还能吸收毒性很强的氟化物、二氧化硫和氯气。苹果树、棉花、紫茉莉对二氧化硫很敏感,伤害首先在它们的叶子上表现出来,叶子侧面间的时面上会呈现出黄色或暗褐色的伤点和伤块。如果上述植物的叶子由伤块又很快发展到整片叶子发黄,那就说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的含量已经很高了。
  受氟化硫伤害的植物,则是叶尖或叶折边缘出现浅褐色或红色坏死斑点或条斑。剑兰、棉花、蕃茄、桃树和梅子树都是氟化硫的“监测员”,木棉、水石榕、假连翘等树则是氯气的“监察员”。
  因此,城市街道树最好选择那些既能美化环境而又能做环境“监测”的树木来栽种。
  低等植物地衣也是报告环境污染的“好手”。地衣是无根植物,它靠从空气中吸收养料生活,但地衣吸收空气中的物质时,也会连带吸收空气中有毒的物质,因此,只要分析地衣的成分,就能知道附近的大气有无污染以及污染的程度。
  水韮则是指示水流污染的植物。水韮的样子虽然与韮菜相似,但它却是蕨类植物。蕨类植物的叶子都分很多叉,而它的叶子却是直条的。它很娇气,虽然生长在河里,但水不流动或略有污染,不再生长,或者死亡。而在山间无污染的小溪中却行长得很好。因此,水韮成了监视水污染的“哨兵”。 ·人华/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