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要把植物写活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5
[摘要]【寻医问诊】 我家的前院有一棵梧桐树,干很大,灰白灰白的,像水桶似的。枝也有碗口那么粗,淡绿色,有圆形的斑点,很好看。小枝嫩绿,长着密密层层的、一张张宽大的叶子。梧桐树全身都是宝:粗大的树干可以锯成板,做各种各样的家具;树枝能当木柴烧火,煮


  【寻医问诊】
  我家的前院有一棵梧桐树,干很大,灰白灰白的,像水桶似的。枝也有碗口那么粗,淡绿色,有圆形的斑点,很好看。小枝嫩绿,长着密密层层的、一张张宽大的叶子。梧桐树全身都是宝:粗大的树干可以锯成板,做各种各样的家具;树枝能当木柴烧火,煮饭取暖,非常方便。叶子烂了,还能做肥料肥地呢!我家前院的梧桐树,用途可真大啊!
  
  【开方诊断】
  上例是写梧桐树,却只写了梧桐树干、枝、叶的大小、样子、用途,而没有写出梧桐树的生长环境、特点,就像是在写一棵死的梧桐树似的,使人读了看不见活的梧桐树。至于它的用途,在小学生的记叙文中不是主要的,可以不写。因此,只有写出梧桐树活的形象的文章才生动。
  
  【治疗步骤】
  (1)首先应交代梧桐树生长的环境(地点、位置),让梧桐树“站立”起来,给人以活生生的感觉;(2)删除写梧桐树用途的部分,具体描写梧桐树各部分的样子和特点;(3)还可以通过想象,写出梧桐树一年四季的特点,让文章更加形象、生动。
  
  【病愈出院】
  我家前院的东南角,长着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树干灰白色,有水桶般粗。这棵梧桐树枝繁叶茂,像是一把漂亮的绿绒大伞。它可是陪伴着我长大的好伙伴啊!每年的早春二月,它的枝头就长出叶芽,通知我春天到了;夏天,梧桐树树叶越长越大,密密层层的大叶子组成了一把绿绒大伞,为我遮雨、挡阳光,给我提供了一个凉爽的好环境;秋天,那遮阳挡雨的大叶子疲倦了,一片片地飘落在地上,我坐在小书房里望着窗外,享受着看落叶的快乐;冬天到了,小院寒气逼人,梧桐树全身的叶子落了个精光,它把太阳请进院子,为我带来温暖!
  梧桐树,我的好伙伴!你不顾自己得失,一心为别人做贡献,你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