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蜡梅欣赏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30
[摘要]蜡梅是我国特产,至少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每到隆冬腊月,人们总是不忘去欣赏傲霜斗雪的蜡梅花。 蜡梅有似梅的花形和香气,因花瓣如蜡质,故名蜡梅。不少人把蜡梅与梅花混淆,误把蜡梅也叫梅花。在蔷薇科,花在春季开放,果可食用。而蜡梅属蜡梅科,花

    蜡梅是我国特产,至少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每到隆冬腊月,人们总是不忘去欣赏傲霜斗雪的蜡梅花。
  蜡梅有似梅的花形和香气,因花瓣如蜡质,故名蜡梅。不少人把蜡梅与梅花混淆,误把蜡梅也叫梅花。在蔷薇科,花在春季开放,果可食用。而蜡梅属蜡梅科,花在冬季开放,果食不能食用。
  蜡梅花先红梅而开,冰肌玉质,坚贞高雅,给人们带来生气。蜡梅花清淡无华,不与春芳争艳,是纯朴、正直的化身。蜡梅花幽香浓郁,引人入胜,古人有诗赞美:“一花香十里,更值满枝开;承恩不在貌,谁敢斗春来”。
  作瓶插和盆栽欣赏蜡梅花,一枝在案,芳香盈室。如能按照传统方式配上南天竹,则红果、黄花、绿叶交相辉映,春意浓浓。这仅是一个小天地的感受,如到大自然园林中去,走在与南天竹、松柏、冬青配植一起的蜡梅花丛中,更能充分感受到清芳拂鼻、生意盎然,得到更美的享受。
  欣赏蜡梅花还要看朵大、瓣圆、质厚、香浓、色深,具备这些特点是珍品,如优良品种磬口、红霞、金蓓、素心。有人把花瓣较尖、花心紫红的叫狗蝇蜡梅,意即三九严寒中的英豪。现在有些山区大量的九英蜡梅还在深山峻岭顽强生长,冲寒吐秀,冷香远溢。
  蜡梅的欣赏价值不仅在美感,而更在情操。 (吴建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