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夏季养生饮花茶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8 16:13
[摘要]饮用花卉茶是女性最天然的养生养颜办法,也是净化体内环保的最佳途径。花卉茶必将成为风靡全国的女性必需品。

   在印度和中国的茶叶出现以前,花卉茶就已被皇妃贵族的女子们广泛饮用。

  十六世纪,妇女们还习惯在身上佩带装有花卉的布袋,以防止细菌感染,并达到芳香的

  效果。当时也已经把花卉药材用于烹饪食品上;中国第一本药草志《神农草本经》记载了三百多种药物,其中收录了大量的具有美容和保健作用的花卉品种。辽金时代的萧太后,经常冲泡金莲花饮用,因而皮肤白皙,中年以后依然青春靓丽。清朝宫廷饮用花卉茶非常盛行,尤其推崇采自塞外坝上的金莲花。康熙皇帝御笔题词“金莲映日”以表赞赏之情,并列为宫廷贡品。乾隆皇帝在《御制热河志》中封金莲花为“花中第一品”。

  玫瑰花既可沐浴也可护肤养颜,早在隋唐时期,就倍受宫廷贵人的青睐。唐朝的杨贵妃保持肌肤柔嫩光泽的最大秘诀,就是在她沐浴的华清池内,长年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

  从《神农草本经》的记载可以看出,很多的花卉,除了直接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外,也具有优化调节机体功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效果。

  现代的女性,在认识了科技时代的局限之后,也终于回头向天然中寻求真正的美容养颜出路。所以,近几年从台湾开始,在中青年的女性中开始流行喝花卉茶。这种时尚很快被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的女性仿效,在东南亚地区掀起了一股花卉茶的热潮。

  饮用花卉茶是女性最天然的养生养颜办法,也是净化体内环保的最佳途径。花卉茶必将成为风靡全国的女性必需品。

  哪些花卉可以饮用

  适合女性饮用的花卉茶非常多,这里列举几种常见的品种,并说明特点,供广大女性朋友参考:

  菊花:性寒、味甘苦、美容、袪风湿止头眩、明目。

  茉莉花:性寒、味香淡、消胀气。

  玫瑰:性寒、味香、美容、和血行血理气。

  金莲花:味甜、微苦、美容、清热解毒。

  桂花:性寒、味香、明目肝止口臭。

  蔷薇:气香味淡、解暑去毒。

  剑兰:性寒、味香、解郁、疏经络、消痰。

  秋海棠:润肌肤。

  喝花卉茶要注意什么

  传统的中医著作中,明确指出所有花类均属寒性,而女性属阴,阴者寒也,也是说寒药治热病。寒性体质饮用花卉茶,应该加入一些热性的成分,以便平衡药性、增进功效。比如:

  喝菊花者加点枸杞;喝玫瑰花者滴点红酒;喝桂花者加点甘草;切记不要喝单一的花卉,否则喝多了容易体虚、过敏、咳嗽或产生白带。

  花卉茶饮用方法

  撕开茶袋,先取出蜂蜜袋,将花卉料倒入透明玻璃水杯,再撕开蜂蜜袋将蜂蜜加入。冲入约1/3的开水,轻轻摇晃使蜂蜜适当溶化,再将开水添满。一杯花卉茶就冲好了。一杯花卉茶可以反复冲泡饮用一天。如能低温存放,隔日继续冲饮也不会变质。

  夏天冲好的花卉茶,经过冰镇处理再饮,口味和感觉更加独特。有兴趣您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