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牡丹图案的应用

】 2012-06-19 21:54
[摘要]这些牡丹纹样(图案),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传统图案之一,她以富丽饱满的形态和艳丽夺目的色泽,在我国人民心目中享有特殊的地位。

   牡丹图案作为装饰语言,具有浓郁民族气息。这些牡丹纹样(图案),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传统图案之一,她以富丽饱满的形态和艳丽夺目的色泽,在我国人民心目中享有特殊的地位。作为本民族精神象征,她融进了人们对生活的美丽憧憬和良好祝愿,意寓着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渊源流长,正因为艺术家将此主观意愿生动地溶注在牡丹的形态之中,才使牡丹纹样的生命力具有长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如洛阳宋代古墓壁画和砖雕牡丹图案,大理的木雕牡丹、西藏寺院和住宅中的牡丹图,景德镇的牡丹瓷器,四川的牡丹年画等等,都具有民族特色。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建筑木雕上有许多牡丹图案。如:“牡丹亭格扇门花心”;“牡丹盆花格扇门花心”;“牡丹童子可靠扇门花心”;“山茶牡丹格扇裙板”;“牡丹与卷草纹小花板”;“凤穿牡丹格扇门花心”;“文豪雅趣格扇门花心(瓶插牡丹);“春花(牡丹)秋果格扇门花心”;“博古瓶花(牡丹)格扇门”。

  景德镇瓷器的牡丹图案也十分精美:“牡丹孔雀凤凰图盘”、“牡丹宝相花纹”、“青花牡丹孔雀图盘”、“青花牡丹孔雀海马图坛”、“青龙牡丹唐草纹盘”、“青龙牡丹纹盘”、“赤彩牡丹孔雀图盘”、“五彩牡丹凤凰图盘”、“青花牡丹凤凰图盘”、“剔红牡丹孔雀大盘”、“青龙凤凰宝相花唐草纹瓢瓶”、“五彩牡丹唐草纹碗”、“青花牡丹唐草羯磨纹碗”。

  另外。各地保存的瓷器上也有牡丹图案:“青花缠枝牡丹纹带盖梅瓶”、“影青刻龙凤牡丹纹瓷罐”(青海)、“剔花牡丹纹瓷罐”(青海)、“剔红双龙牡丹山石纹盆”(北京)、“剔红牡丹瓷盖碗”(北京)、“唐三彩凤嘴牡丹尊”(洛阳)、“唐三彩牡丹枕”(洛阳)。

  历代丝绸布绵上的牡丹图案有:唐代“牡丹纹烟色暗花绸”、宋代“串枝牡丹纹罗”、“云锦”(牡丹)图案。现藏于日本正仓院的“唐锦”:狮子与唐草(牡丹)奏乐纹棉、紫地、织出狮子纹、左右配饰牡丹唐草并有琵琶、笛、鼓等奏乐者。另外唐花山羊纹绵:茶地以相对二山羊为图案,间饰牡丹花,花型优美、动人。

  在我国各寺院壁画,或出土的古墓壁画中都有许多牡丹图案。

  如:北京法海寺壁画,绘有牡丹、莲花、月季、芭蕉等;西藏的布达拉宫中的壁画也绘有牡丹等吉祥之物。河南洛阳古墓博物馆1、2、3、4号宋墓壁画和砖雕上均有牡丹图案;内蒙古昭乌达盟料峰三眼井村之墓壁画上方各画一束对称牡丹花、券顶四角各画一凤凰作展翅飞翔状,周围点缀牡丹花纹。

  在古代许多画法上也冠以“牡丹”之名,如“牡丹涂”:用麻布做成球状、粘取纹漆、在完成中涂漆面,全部纹转一朵朵的花纹……花朵纹样便自然形成。

  “牡丹缠枝法”:用 棉包在白土瓦灰填充分料制备的漆面上压旋,起出团体色螺纹,入荫于后梢加打磨平整,现场刷缘漆、朱漆各一道,最后,磨显出亮,效果似国色天香、锦族花团。

  可见、牡丹文化深入我国民间,在历代文人墨客平民百姓中广为流传。其中牡丹图案又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主要形式。但是,究竟它的象征意义或象征性是什么呢?

  缠枝纹牡丹:传统吉祥纹样,又名“万寿藤”,寓意吉庆。因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

  牡丹图案作为装饰语言,具有象征性和寓意性,特别在民族传统纹样中,极为普遍。

  牡丹图案象征富贵,宋代周茂叔《爱莲说》有“牡丹,花之富贵也。”

  牡丹与石头或梅花组成的图案寓意“长命富贵”。

  鹭鸶与牡丹象征“一路富贵”。

  白头翁(鸟)与牡丹象征着“长寿富贵”或“富贵姻缘”。

  牡丹玉兰绘在一起,象征“玉堂富贵”即“富贵之家”之意。

  牡丹海棠绘在一起寓意“满堂富贵”即老少同贵。

  牡丹与鱼绘于一图案中,即“富贵有余”。

  牡丹图案周围饰月季、长春草等,象征“富贵长春”。

  瓶(平)插牡丹(富贵)其意表示:“富贵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