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谜集锦 >

花卉谜趣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9 22:13
[摘要]花卉谜是灯谜的一种,多以花卉之名为底,少量花卉谜的面句与花卉有关。花卉谜往往面底语言优美,给人以美的联想。

   花卉谜是灯谜的一种,多以花卉之名为底,少量花卉谜的面句与花卉有关。花卉谜往往面底语言优美,给人以美的联想。

  花卉谜中以三字花卉名为底者颇多,且多用会意手法制成。如“峰峦夕照”射“映山红”,“山”扣“峰峦”,“夕照”当“映红".“瑶池欢宴”射“仙客来”,“瑶池”属仙境,来客当属“仙”了。再如“日落烧云”射“晚来红”,“日落”了天当“晚”,“火烧云”定“红”无疑。“玉兔深时花气浓”射“月下香”,传说月中有玉兔,因以“月”扣“玉兔”,“花气浓”则“香”。还有以“月上柳梢花自芳”射“夜来香”,“夜”扣“月上柳梢”,“花自芳”与“来香”扣。有人以“越活越年轻”射“老来少”,则通俗易懂。

  花卉谜中还有一此时一以二字花卉名为底,亦颇有谜趣。如“出水芙蓉”射“旱莲”,“出水”即在“旱”处,“芙蓉”又称“莲”。“人面桃花”相“对红”,唐诗有“人面桃花相映红”句,“相映红”与“对红”义同。有以“春眠不觉晓”射“睡香”,则属典型的会意体谜。“花前两度见君颜”射“芙蓉”,“花前”为“艹”,“花前两度”即有两个“艹”,“君”可指“夫”,“君颜”即为“夫容”,与两个“艹”相合并可得“芙蓉”,此谜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