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水生植物为什么能在水中生活?

来源:未知
】 2012-06-25 20:13
[摘要]水生 植物 长期在水域中生长,植物形态及生理特性形成了广泛的生态适应性:典型水生植物的根不发达,甚至退化,无根毛,表皮有吸收功能。茎纤细,机械组织不发达,表皮也有吸收功能。有些种类,如莲 (Nelumbo nucifera) 具气道发达的根状茎。叶,无栅栏组织

    水生植物长期在水域中生长,植物形态及生理特性形成了广泛的生态适应性:典型水生植物的根不发达,甚至退化,无根毛,表皮有吸收功能。茎纤细,机械组织不发达,表皮也有吸收功能。有些种类,如莲 (Nelumbo nucifera) 具气道发达的根状茎。叶,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分化,细胞间隙大,无气孔。叶片呈条带状,如苦草 (Vallisneria spiralis);呈丝线状;如金鱼藻 (Ceratophyllum drmersum)、狐尾藻 (Myriophyllum spicatum)。叶柄细长,可以随水位抬高而伸长,如荇菜 (Nymphoides peltatum)的叶柄长可达2米。有些种类具异叶现象,如野菱 (Trapa incisa var. quadricaudata)有菱形和羽状细裂的两种叶片,前者漂浮水面,后者沉水中。花,常有伸出水面的花茎,开花于水面上,如苦草的雌花佛焰苞有长梗,达2米以上,开花时伸出水面,受粉后长柄旋卷将子房拖入水下结果。水生植物的无性繁殖力极强,很多种类如黑藻 (Hydrilla certicillata)、菹草 (Potamogetum crispus)、竹叶眼子菜 (P.malainus)等的枝条断离母株后,即可形成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