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中国兰花文化的起源

】 2012-06-28 16:48
[摘要]《左传》记载“燕姑梦兰生子”的故事,《诗经——郑风——按语》中有秉兰之诗句。这证明在孔子之前,兰已深入人们的生活。

   1976年,在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众多陶器中有一件器皿,上面刻给一种五片叶的植物,叶间有花蕾含苞待放,下部又刻一长框的图案。据考古专家考证,器皿上所刻绘的那株植物是箬兰,即浙江产的落叶虾脊兰(是兰科植物的一种)。(编者按:此说未经古植物学家认定,有不同的看法)河姆渡文化是中国古老文化之一,距今有7000年左右,相当于新石器时代。出土的刻有花卉盆景装饰图案的生活用具说明,远古人类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步识别植物,发现了花卉的观赏价值而加以培育;同时也说明人类的审美观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也在不断进步。由此推断,中华花卉文化起源于新石器时代。还有在神话传说中,上古时期,我国人民在劳动和生活中认识了兰花,并由仓颉创造了“兰、蕙”等字。文字起源即文化起源是毋庸置疑的。《路史》中说:“尧帝之世有金道华养兰”,《拾遗记》中说:“上古时须弥山(佛教传说中的名山)第九层有仙人种兰”。这些虽是传说和神话,然而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国兰文化与我国文化是同时起源的。而且起始之时将兰视作仙草,以致数千年来,我国人民认为兰非一般凡花俗草。《左传》记载“燕姑梦兰生子”的故事,《诗经——郑风——按语》中有秉兰之诗句。这证明在孔子之前,兰已深入人们的生活。

  孔子赏兰于幽谷,曰:“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且颂兰为“王者香”。孔子的赏兰颂兰,其功在于传承而有创新,悟兰有育人善化之能,留名言教诲后人,将兰提升为善良之花。屈原行吟潇湘以兰为伴,喻兰为“美人”,唾弃“兰芷变而不芳兮”为变节的小人。屈原继孔子之后赋予兰高尚完美的人格,将兰演绎为君子之花。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与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均以高尚的人品来赏兰,并将人品赋予兰。他们传承了我国兰文化以善为基础的本源,将善提升为美和真的结晶,善成了赏兰审美的灵魂。以致离开了善就无所谓美和真。这种由孔子和屈原在继承基础上发展倡导的赏兰理念,被以后的历朝历代传承和发展,成了我国人民赏兰和兰文化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