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养富贵竹的栽培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2-06-30 16:15
[摘要]富贵竹管理粗放,病虫害少,容易栽培,并向征着“大吉大利”。

   近几年,一种既无花、又无形的富贵竹成为家庭养花人的“宠物”,成为流行时尚的室内观叶花卉中的佼佼者。

  富贵竹又叫仙达龙血树,为百合科常绿小乔木。富贵竹的美与它的吉祥名字分不开。它具有细长潇洒的叶子,翠绿的叶色,其茎节表现出貌似竹节的特征,却不是真正的竹。中国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祝辞,由于富贵竹茎叶纤秀,柔美优雅,极富竹韵,故而很得人们喜爱。富贵竹管理粗放,病虫害少,容易栽培,并向征着“大吉大利”。

  富贵竹适于作小型盆栽,用于布置居室、书房、客厅等处,可置于案头、茶几和台面上,富贵典雅,玲珑别致,有很好的观赏性。

  富贵竹原产加那群岛及非洲和亚洲的热带地区,20世纪80年代初,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于广东湛江。它性喜高温高湿环境,对光照要求不严,喜光也能耐荫,可以长期置于室内无需日照,不用刻意养护,只要有足够的水份就能旺盛的生长。

  居室养殖盆栽富贵竹,管护中要掌握好湿度和温度。生长季节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并经常向叶面喷水,以保持较高环境湿度,过于干燥易导致叶尖干枯。冬季盆土不宜太潮,但时常应向叶面喷水,同时注意做好防寒工作,以免叶片泛黄萎缩以至脱落。在生长旺季的5-9月,每月可施入颗粒状复合肥2-3次,以保持叶片青翠亮泽。

  富贵竹由于分枝能力较差,用作室内观赏时,最好将5枝以上集中起来栽入一盆,效果会更好。室内陈放久了,虽生长得到稳定,难免叶片会沾染上一层灰尘,可用喷水法洗涤叶子,使其重新显示出美丽的光泽。

  富贵竹的茎干可塑性强,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进行单枝弯曲造型,也可切段组合造型。切段组合的“富贵塔”形似中国的古代宝塔,象征吉祥富贵,开运聚财。在我国台湾,富贵竹也被称作“开运竹”。每逢吉日庆典或重大节日,人们把富贵竹作为吉祥物馈赠亲友。许多青春少女,也非常偏爱富贵竹,她们把小层“富贵塔”买回置于闺中书桌前,以保平安。

  富贵竹一般采用扦插繁殖。扦插大多结合整形修剪时进行。生长多年的富贵竹随着植株长高,茎干基部往往叶片脱落,株形变差,可于生长季节将茎干截成长5-10厘米作为插穗,将其扦插于蛭石或河沙中,一般1-2周即可生根抽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