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工具 >

制作山水盆景如何选盆

来源:那花园
】 2012-07-03 22:57
[摘要]山水盆景用盆又称山水盆。盆沿要矮,盆内要浅,盆面要大。

  盆器又叫盆盎,是盆景的容器。山水盆景用盆又称山水盆。盆底部无排水孔,以便盆内能够贮水,以表现江河湖海,又能使山石上的植物吸收到水分。盆的形状以长方形最好,其次为椭圆形,不可选用方形、圆形、六角形的盆器。因为长方形水盆整齐大方,常用于表现雄伟挺拔的山峰;椭圆形水盆柔和优美,常用于表现秀丽开阔的景色。盆体的色彩一般以浅色为宜。常见的有白色、淡绿色、淡蓝色、淡黄色等。选用时要根据盆景构图的内容和山石的颜色而定,使其能达到调和同时又有对比。如沙积石盆景,盆的颜色应选用淡绿色或淡蓝色。斧劈石盆景,盆的颜色以白色或淡黄色为好;如表现湖水时,盆可用淡绿色,表现江河和大海时可用淡黄色或淡蓝色。深色盆一般不选用,这是因为上水后将无法把水面显示出来。但有时为了与山石的色彩形成强烈对比,或表现夜景时偶见选用。

  盆沿要矮,盆内要浅,盆面要大,这样可以充分显露出山水景色的全貌,尤其在表现低矮的山景时,如果用深盆就无景可观了。另外浅盆安置点缀品也比较方便,如小船、小桥可直接安放在盆中,这样既美观又自然。为了增加空间感,盆底要有四个底脚,以便使盆底和几座分开。

  山水盆的质地有很多种,可分为石质、瓷质、釉质、陶质、水泥、塑料等。名贵的山水盆景多用大理石加工研磨而成,但价格昂贵;可用白水泥自制,形状、大小均可根据需要而定。一般多用于大型盆景,还可加入颜色制成淡黄、淡蓝、淡绿等色山水盆。也可选购最便宜的硬质白塑料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