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仙花的几种特殊雕刻技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0 10:39
[摘要]用多颗水仙球茎精心拼凑成特定的造型。先用支撑物制造成固定形状,再将水仙的花、叶、鳞片和球茎等用铁丝串连,并固定于支撑物上。

  【雕刻技法】:

  竖直或倾斜雕刻:水仙球茎的鳞片层层包裹,非常紧实,有碍于芽体的生长。 斜刻法即由球茎正、背两面顶端,以主芽为中心,向左、右各斜刻一刀,形似“人”字。直刻法即由球茎正、背两面顶端,在主、侧芽之间自上而下直刻两刀。 两种刻法的深度掌握在1~2厘米,刻过的水仙球茎,浸泡1~2天,洗净粘液,即可水养

  【几种特殊的水仙雕刻技法】:

  1、杯状雕刻法:于主球茎由下至上1/2~2/3处环刻一周,将刻痕以上的鳞片慢慢剥除,待花苞剥露后,向下雕挖,直到花苞全部裸露,再按“蟹爪水仙的c、d道工序处理,即删削叶片、雕刮花梗。使整个主球茎宛如银杯,水养后,花、叶卷曲在杯中及周围。两个侧球茎的叶片伸长之后,拢起作为篮把,状如“喜庆花篮”。

  2、掏空雕刻法:此法以观赏球茎为主,故应尽量保留完整球茎。首先将球茎顶端切除1/3(或更小),然后将鳞片用槽形刀、匙形刀挖出,掏空球茎内部,留下完整的芽苞,再行删削叶片和雕花梗。使卷曲的花、叶在完整洁白的球茎顶端生长开放。掏空雕刻法是“玉壶生津”等造型的主要技法。

  3、背部雕刻法:此法从球茎背部进刀,将内部的鳞片挖出,留下芽苞,再进行删削叶片及雕刻花梗。背部雕刻法要求创口尽量小球茎正面尽量保持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