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为夏季休眠花卉创造“睡眠”环境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0 10:42
[摘要]对于夏季休眠的花卉,在盛夏时期要给予特别的养护管理,给它们创造“睡眠”环境,使这些花卉顺利、安全地“睡”过夏季。

   植物在一年的生长周期内,总有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的时期。在炎热的夏季,有些花卉尤其是球根花卉生长缓慢,新陈代谢减弱,以休眠的方式来适应夏季的高温。夏季全休眠的花卉进入休眠期较早,大部分初夏便开始,只保留根部,叶片全脱,如仙客来、龙爪花、石蒜等。半休眠花卉于仲夏开始进入休眠期,几乎停止生长或生长缓慢,并伴有叶片枯萎和脱落现象,如石竹、吊钟海棠、竹节海棠、香艾、天竺葵、康乃馨等。对这些夏季休眠的花卉,在盛夏时期要给予特别的养护管理,给它们创造“睡眠”环境,使这些花卉顺利、安全地“睡”过夏季。

  一、创造凉爽环境。入夏以后,应将休眠花卉置于通风凉爽的场所,避免阳光直射,有条件的可以搭建遮阳棚。还要经常向花卉和花盆周围及地面喷水,以达到降低气温和增加湿度的目的。

  二、创造微湿环境。夏眠花卉对水分的要求不高,要严格控制浇水量。因花卉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时其根系活动力较弱,若浇水过多,盆土太湿,则易导致烂根;若浇水太少,又容易使植株根部萎缩。因此以保持盆土稍微湿润为宜。

  三、创造安全环境。由于夏季雨水多,休眠花卉受雨淋后盆中积水,容易造成植株根部腐烂,导致常绿休眠花卉落叶。因此,应将盆花放置在能够避风遮雨的地方,做到既能通风透光,又能避风挡雨。如果进入休眠期的盆花放置在气候炎热和通风不良的地方,容易发生黑斑病、洋棘子、介壳虫等病虫害。发现病虫害后应及时采用波尔多液、灭菌灵、乐果等药物进行喷洒防治。

  四、减少施肥量。夏眠期间,植株的生理活动减弱,消耗养分很少,因此不需要施任何肥料,否则容易引起烂根或烂球,导致整个植株枯死。在盆花进入休眠期前夕,可施一次含磷素的肥料,但对已进入休眠期的花卉应停止施肥,半休眠花卉也要严格节制施肥,一般每30天左右施用一次稀肥液即可。入秋以后,大部分花卉即将解除休眠,这时施肥犹如“雪中送炭”,利于花卉生长茂盛。

  五、安抚催醒。对已进入休眠或半休眠期的花卉,采取枯叶摘除和对老枝残弱枝进行剪除处理。这样不仅对花卉休眠有利,还可起到提前解除休眠的作用,并可增加开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