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二雌三雄五株铁树 花开上海植物园

】 2012-07-23 11:24
[摘要]在上海植物园,今年又有五棵铁树开花。

二雌三雄五株铁树 花开上海植物园

   铁树的雌球花和雄球花

二雌三雄五株铁树 花开上海植物园

  松柏园有多株铁树开花

  俗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比喻铁树开花难得一见。不过现在关于铁树开花的新闻是越来越多了。这不,在上海植物园,今年又有五棵铁树开花了。其中,松柏园的十几株铁树群中有四株铁树开花,2雌2雄,植物大楼西侧草坪旁的7株铁树中有1株铁树开出了雄花。这20多株铁树已种植近30年,长势一直十分良好,目前大多数铁树郁郁葱葱的,新叶基本已经长齐。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有5棵铁树并未长出新叶,而在老叶的掩映中分别可以看到5个巨型“花序”。

  上海通常见到的铁树叫苏铁(Cycasrevoluta),是裸子植物,分布于热带、亚热带。苏铁是现存于地球上最古老的种子植物之一,曾与恐龙同时代,被地质学家誉为“植物活化石”。苏铁雌雄异株,花形各异,在上海花期一般在7月,雄球花圆柱状锥形,由小孢子叶组成,黄色,挺立于青绿的羽叶之中;雌球花扁圆形,由大孢子叶组成,浅黄色,毛茸茸的,紧贴于茎顶。雌球花可以结实,种子倒卵形,略扁,棕红色,10月成熟。

  在这5棵开花的铁树中,有3株是雄株开雄球花,2株是雌株开雌球花。雄球花已经高达50多厘米,直径10多厘米,小孢子叶已经打开,已经完全开放。而雌球花高10多厘米,大孢子叶贴在茎顶,并不会明显打开。这几株苏铁开花的最佳观赏期可持续到7月下旬。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抓紧时间来观赏。由于今年雄球花和雌球花一起开放,因此专家认为可以经自然授粉或者人工授粉获得具有繁殖能力的种子。种子在秋季10月成熟。届时棕红色的种子也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采收到的种子将进行播种繁殖试验。去年在三号门开花的铁树雌株,秋季种子成熟后,由植物园工作人员采收后在今年春天播种,由于需要在30度以上的高温下才能萌发,并且萌发时间较长,因此目前还未发芽。

  据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苏铁在原产地到了成熟期是可以年年开花的。很多人认为苏铁开花与近年来的暖冬有关。但去年冬天到今年早春一直比较寒冷,今年植物园还是有5棵苏铁一起开花了。因此,王玉勤认为影响苏铁开花的因素主要与年龄和生长状况密切相关,温度的影响是其次的。以前苏铁在上海开花比较少见,可能与种植数量少,能够达到成熟期和能够适应上海气候的植株数量有限有关。现在在上海的公园绿地中,苏铁随处可见,种植时间长了,对土壤和气候的适应性增强了,抗寒能力也进一步提高。因此大家看到开花的植株都是生长良好,冬天不受冻的。有些勉强生长的植株即使种植多年,或到了开花年龄,总是看不到开花,也就可以理解了。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