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14)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春桃玉属 】(Dinteranthus)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jlii) 塬产南非开普省西北部干旱地带。12对肉质叶组成元宝形的植株。肉质叶灰绿色中略带红色,高4厘米,上部表面有暗红色的斑点和线条状斑纹。花1.5厘米长

  【春桃玉属】(Dinteranthus)

  ◆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jlii)

  塬产南非开普省西北部干旱地带。1—2对肉质叶组成元宝形的植株。肉质叶灰绿色中略带红色,高4厘米,上部表面有暗红色的斑点和线条状斑纹。花1.5厘米长,橘黄色。

  株形小巧奇特,作为非常肉质的番杏科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适合部分偏爱此类植物的爱好者收集栽培。

  【快刀乱麻属】(Rhombophyllum)

  中等肉质的亚灌木,具明显的直立茎。叶交互对生于茎上部,侧扁呈刀形,有的顶端还有分叉。黄花。仅3种,产于南非大卡鲁高塬东部。

  ◆快刀乱麻Rhombophyllumdolabriforme(nelii)

  产于南非开普省。肉质灌木,株高20—30厘米,茎有短节,分枝多。叶集中在分枝顶端,对生,细长而侧扁,先端两裂,外侧圆弧状,好似一把刀。淡绿至灰绿色。花大4厘米,黄色。

  快刀乱麻叶形奇特,又是一个属的代表种,植物园应收集栽培。也可供部分爱好者种植玩赏。

  ◇南蛮玉

  塬产南非。高度肉质,灰白色对生叶长4.5厘米、宽4厘米,具黄或红的暗斑。新生对生叶近似球形,以后逐渐分开,中缝开黄花。

  【天女属】(Titanopsis)

  本属8—10种,产于南非西南部的石灰岩地区。植株贴地丛生,非常肉质。肉质叶排列成松散的莲座状。叶棍棒形水平展开,淡绿至粉绿色,先端宽菱形,叶面和叶缘布满石细胞组成的粉红色小疣。

  ◆天女(titanopsis calcarea)

  产于南非开普省。植株小型,莲座叶盘6—8厘米大。叶伸展,匙形,长2.5厘米,先端宽而厚,近似叁角形,1.2厘米宽、0.8厘米厚,淡绿色密被灰色或谈 红褐色小疣。花黄色或梧黄色,2厘米大,单生,有短花梗。天女小巧玲珑,在番杏科种类中,这种莲座形株形很少见,是一个有代表性的种类。植物园应收集栽培。对番杏科多肉植物偏爱的爱好者也应栽培

  ▲天女簪Titanopsis.fulleri

  【仙宝属】(Trichodiadema)

  中等肉质的亚灌木,时有粗大的肉质根。叶纺锤形,表面布满透镜状的贮水大细胞,叶端簇生长毛。花通常红色,群开,非常美丽。习性强健,繁殖容易。约35种,产于南非小卡鲁高塬。

  【露草属】(Aptenia)

  多年生肉质草本,绿色匍匐茎有小突起。心脏形叶对生具叶柄。花顶生或侧生,紫红色具短梗。全属仅1种,产于南非纳塔尔省和开普省东部沿海地带。

  ▲花蔓草锦Apteniacordifolia f. varicgata

  【露子花属】(Delosperma):

  产南非东部地区。多年生肉质草本或亚灌木,茎较长分枝多,叶对生,肉质。花单生或7~8朵集生,具短梗,花小花色多。

  【驼峰花属】(Gibbaeum):

  又名藻玲玉属,约20种集中分布在南非小卡鲁高塬。丛生株非常肉质,叶对生,联合成卵圆形或近似球形,顶端有裂口但往往偏斜,形成大小不相等两部分,有时还高低不一,十分有趣。花白或紫。

  【龙骨角属】(Hereroa) :

  植株中等肉质,丛生具极短的茎。肉质叶交互对生,基部联合成筒形,叶端锥形或扁平成龙骨状有尖,暗绿色有很多半透明小点。花数朵聚生一梗,黄或粉。30余种,分布南非中西部。

  ◇特氏龙骨角

  塬产南非。有短茎。刀形叶4-6枚交互对生,背面圆凸,基部半圆形,光滑表皮蓝绿色。花径4-5厘米,黄色。

  【魔玉属】(Lapidaria) :

  本属仅一种,分布在大纳马兰。非常肉质,肥厚的短叁角状对生叶基部联合,表皮硬,绿白色,叶表面叁条棱非常整齐。

  ◆魔玉Lapidaria margaretac

  塬产纳米比亚。具短茎,叶8枚交互对生,每两叶基部联生,前端分开,白色,两缘和叶背的龙骨较硬,线条显明。花黄色。

  【Malephora属】:

  ▲姬神刀Malephora.latipetala

  【奇鸟菊属】(Mitrophyllum) :

  直立茎肉质较少,被干燥表皮。长在茎端的高度肉质化的变态叶有两种类型,生长期和休眠期不同类型交替出现。休眠前期绿色对生叶高度接合成炮弹状,休眠中期表面出现一层黄白色干皮膜,生长期炮弹状肉质体深裂成两剑状叶

  【风铃玉属】(Ophthalmophyllum):

  产非洲南部西海岸沙漠地区。非常肉质化的对生叶形似生石花,但中间裂缝浅,端圆凸或截形,极明显的透明状,表皮极薄。在塬产地大部埋在地下。花美丽,粉、紫、白色。

  ▲风铃玉Ophthalmophyllum friedrichiae(C.friedrichiae )

  ▲白拍子Ophthalmophyllum herrei(C.longum)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