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21)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百岁兰科 ](Welwitchiaceae) 植物体形态奇特,不同于其他祼子植物。茎部粗短,块状,有圆锥根深入地下。植物体除了在幼苗时期还有1对子叶(2-3年后脱落)外,终生只有1对大型带状子叶,长达2-3米,宽约30厘米,可生

  [百岁兰科](Welwitchiaceae)

  植物体形态奇特,不同于其他祼子植物。茎部粗短,块状,有圆锥根深入地下。植物体除了在幼苗时期还有1对子叶(2-3年后脱落)外,终生只有1对大型带状子叶,长达2-3米,宽约30厘米,可生存百年以上,故名百岁兰。

  【百岁兰属】(Welwitchia) :

  多年生肉质草本。株高30~100厘米。具木质块茎状肿茎。雌雄异株。叶基生,宽带状,长1.8~2米,宽可达1米,先端渐尖,缘浅波状,灰绿色,革质。花葶自基部抽生;小花球果状,雄花红色,雌花橙黄色。种子黑色,具翼。花期7~8月。

  ◆百岁兰Welwitschia bainesii

  原产安哥拉与纳米比亚。是最奇特的多肉植物,在塬产地有圆桌状茎干埋在地下,终生仅2片带状革质叶。

  [豆科](Cassia 之 didimobotrya)

  豆科植物有13000多种,我国有1300多种。豆科植物中既有人们熟悉的蔬菜,又有重要的油料植物。豆科有草本植物,也有木本植物,多数豆科植物的叶都是复叶。

  [鸭跖草科](commelinaceae)

  塬产亚洲、非洲。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30-60厘米,茎直立性,茎节易发根。叶互生,披针形或长卵形。 生长习性: 性喜高温潮湿,耐阴。

  【鸭跖草属 (重扇属)】(Tradescantia)

  草本;茎多少肉质,直立或基部匍匐状;花蓝色,2朵生于一顶生、压扁、摺叠状或漏斗状的佛焰苞内,开花时一朵突出苞外。

  ◇紫鸭跖草[紫叶草、紫竹梅]

  茎下垂或匍匐,叶披针形,基部抱茎。茎与叶均为暗紫色,被有短毛。小花生于茎顶端,鲜紫红色。

  ◆重扇(叠叶草) Tradescantia navicularis (T.navicularis ORTG )

  塬产秘鲁北部。多年生肉质草本,茎匍匐或平卧,分节,触地节间即生根。叶叁角状船形,上下叶常重迭,正面灰绿色背面略呈紫色,1—2厘米长,密被细毛,叶缘有睫毛状纤毛。假伞房花序,花玫瑰红色。重扇繁殖容易,株形紧凑小巧,是室内小型盆栽的理想种类,也可组装盆景。

  ▲白雪姫(银巨冠、雪绢)Tradescantiasillamontana MATUDA

  【银毛冠属】(Cyanotis)

  产于索马里。蔓生茎匍匐,长30厘米,茎分节,节间易生根出芽,因而很容易形成密集的株丛。鲜绿色叶被稠密短毛,叶短披针形,长4—6厘米、宽1.2一1.8厘米,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蓝色、红紫色或白色中带红条纹。

  ◆银毛冠(Cyanotis somalensis)

  产于索马里。蔓生茎匍匐,长30厘米,茎分节,节间易生根出芽,因而很容易形成密集的株丛。鲜绿色叶被稠密短毛,叶短披针形,长4—6厘米、宽1.2一1.8厘米,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蓝色、红紫色或白色中带红条纹。花丝有毛,红或紫红。

  种是近年才被引人我国的,鸭跖草科多肉植物种类稀少,常见的仅重扇和绢紫,银毛冠和这两种同科但不同届。适用温室作吊挂栽培,也可供家庭欣赏布置。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