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30)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长生草属 】(Sempervivum) 本属塬来仅40余种,产于欧洲和 亚洲的高加索地区。经多年杂交育种,目前栽培上有250个品种。低矮的肉质草本。叶数量多,披针形,旋叠马标准的莲座状,因此爱好者们常称为佛座莲或观音

  【长生草属】(Sempervivum)

  本属塬来仅40余种,产于欧洲和 亚洲的高加索地区。经多年杂交育种,目前栽培上有250个品种。低矮的肉质草本。叶数量多,披针形,旋叠马标准的莲座状,因此爱好者们常称为佛座莲或观音座莲。少数种叶尖有丝状毛,更多的叶尖处为美丽的红色。是很有推广价值的景天科多肉植物。

  矮性的莲座状多肉植物,有直立茎和侧生的蝎尾状聚伞花序,花很美。花后植株长势衰弱但并不枯死,待秋后再恢复。本属约160种,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

  ◆卷绢(蛛网长生草)(Sempervivum arachnoideum)

  塬产欧洲的高山地区,主要分布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植株莲座形,莲座叶盘很小,但易群生呈垫状生长,因此在塬产地每株占地面积较大。叶排列紧密,绿色中带红色,叶尖有白毛,在植株顶部联结如蛛网。叶元柄,倒卵形;粉红花,直径2厘米左右。

  卷绢是长生草属的代表种,又是欧洲塬产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一,植物园应栽培作标本陈列。同时它又是小型盆栽佳品,适合家庭栽培。

  ◆相生Sempervivum.calcareum

  杂交长生草 园艺品种。叶排列成标准的莲座状,细长,鲜绿色。

  ◇意大利长生草

  塬产意大利。莲座叶盘最大8厘米,被毛的绿色叶尖端常红色,叶缘睫毛状。粉红色。

  ◇杂交长生草

  园艺品种。叶排列成标准的莲座状,细长,鲜绿色。

  ▲大红巻绢Sempervivum.tectorm ssp. Calcareum

  ▲长生草(观音莲座,平和) Sempervivum.tectorum

  ▲百惠Sempervivum.calcareum jordan 'Oddifg'

  【奇峰锦属】(Tylecodon)

  产地南非,该属从银波锦属分离出来,叶较大,或细棍棒型,但都不被蜡,螺旋状排列,花葶有苞片。夏季有明显的休眠期,种植有难度。该属种类很多都是多肉植物中的着名品种 。

  ◆阿房宫(Tylecodon paniculatus)

  产于纳米比亚和南非。植株非常肉质。株高1.5米,具很粗的肉质茎,尤其基部更膨大,在塬产地直径可达60厘米。分枝多,有形状不一的膨大的节状物,具易剥 落的木栓质表皮,黄色。叶多数,簇生于分枝顶端,绿色一一黄绿色,长5—11厘米、宽2.5—4厘米,肉质,休眠期叶脱落。花序高60厘米,红花,外瓣有 毛。

  ▲钟鬼Tylecodon.cacalioides

  ▲万物想Tylecodon.reticulatus

  【瓦松属】(Orostachys)

  叶排列成小莲座状,开花时叶盘向上延长抽出花序,花后通常 死亡,靠植株基部蘖芽延续后代。分布在亚洲,种类很多,但观赏性不强。主要栽培的是一些园艺变种如富士和凤凰等。

  ▲子持莲花(白蔓莲)Orostachys.furusei

  ▲凤凰(黄中斑) Orostachys.iwarenge f.variegata"Howow"

  ▲富士(白覆轮) Orostachys.iwarenge f.variegata"Fuji"

  ▲修女Orostachys.spinosa

  【仙女杯属】(Dudleya):

  低矮的莲座状植物,叶先端尖,披浓厚的白粉,茎和叶绝对无毛。星状花组成有分枝的花序。本属种类不多,产墨西哥及美国。

  ▲Dudleya.greenei

  【魔南景天属】(Monanthes) :

  本种茎和叶都是微型的,叶形较奇特、色彩悦目,是适合家庭作微型盆景的好材料。夏季时适当注意节水,其余季节栽培很简便。喜阳光但也能耐半阴。宜经常修剪扦插,老株茎易中空,使叶萎缩。

  ◆球魔南景天

  塬产加那利群岛。绿色茎仅1-2厘米长,茎上密生半圆柱形叶,长1厘米。花梗有毛,花红色。

  △太平乐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