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35)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麻疯树属】(Jatropha) 乔木或灌木。全属约200种,但多肉植物只占一小部分,其特点是茎基部膨大。单叶互生,掌状分裂,有的种叶被毛;花序多分枝,单性同株,苞片深红色。 ◆麻疯树(佛肚树、又名珊瑚油桐、玉树珊瑚

  【麻疯树属】(Jatropha)

  乔木或灌木。全属约200种,但多肉植物只占一小部分,其特点是茎基部膨大。单叶互生,掌状分裂,有的种叶被毛;花序多分枝,单性同株,苞片深红色。

  ◆麻疯树(佛肚树、又名珊瑚油桐、玉树珊瑚等)(Jatropha podagrica)

  塬产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危地马拉、巴拿马。肉质灌木,高40—50厘米,茎基部膨大呈卵圆状棒形,茎端两歧分叉。茎表皮灰色易脱落。叶6—8枚,簇生分枝顶端,具长柄,盾形,3浅裂,长和宽各15一18厘米,绿色,光滑又稍具蜡质白粉。托叶角质分叉,刺状,宿存于茎枝上很长时间。花序长15厘米,重复两歧分叉,花鲜红色,具长柄。佛肚树株形奇特,一年四季开花不断,是我国栽培已久的室内盆栽佳品。

  ▲小桐子Jatropha.careas

  ▲提琴叶麻疯树Jatropha.pandurifolia

  ▲锦珊瑚Jatropha.cathartica

  【白雀珊瑚属】(Pedilanthus)

  肉质亚灌木,分枝多,常之字形曲折。叶小,互生,多少肉质。栽培中有花叶的品种。体内乳汁多,生长迅速,是一类具经济潜在价值的“能源植物”。分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中美洲各国。

  ◆白雀珊瑚(Pedilanthus tithymaloides ssp.smallii)

  塬产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和古巴。株高0.7—2米,基部分枝非常茂密。分枝圆形,之字形曲折。叶2.5—7厘米长、1.3—3.2厘米宽,披针形至卯形,有尖,叶绿白色,叶背面中脉突出,有时叶上有不规则的白斑。托叶褐色。花红色。本种分类卜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它不是亚种而是种,也有人认为叶亡有白斑的只是栽培品种。

  ▲大银龙 Pedilanthus.tithymaloides "Variegat

  ▲红雀珊瑚Pedilanthustithymaloides,

  【翡翠塔属】(Monadenium)

  肉质灌木。茎圆柱状或棱柱状,由大小整齐的瘤突组成棱螺旋状排列。无刺或有刺。叶轮生,多少肉质。伞形花序顶生,苞片和腺体连合在一起。约50种,分布在非洲热带地区,国内栽培较少。

  ◆将军阁 Monadenium.ritchieri

  塬产肯尼亚。布满瘤突的茎高达40厘米,易分枝。叶椭圆形,正面深绿,背面淡绿。花黄绿色。

  ◆紫纹龙Monadenium.guentheri

  塬产坦桑尼亚。植株有肉质根,茎长35厘米、粗3厘米,疣基部菱形。叶绿色,长3.5厘米、宽1.5厘米。

  ◆异柄翡翠塔

  塬产坦桑尼亚。植株有肉质根,茎长35厘米、粗3厘米,疣基部菱形。叶绿色,长3.5厘米、宽1.5厘米。

  ▲Monadenium guentheri

  ▲Monadenium.elegans

  ▲Monadenium.guentheri

  ▲Monadenium.ellenbeckii fa. Caulopodium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