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43)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马齿苋科](PORTULACACEAE)(Talinum) 全科有400种以上,其中多肉植物含6属100余种,广泛。肉质草本或亚灌木。叶互生或对生,全缘,叶基常有毛。很小但少数种花很美。葫果。常见栽培主要是以下两个属。 【马齿苋树属

  [马齿苋科](PORTULACACEAE)(Talinum)

  全科有400种以上,其中多肉植物含6属100余种,广泛。肉质草本或亚灌木。叶互生或对生,全缘,叶基常有毛。很小但少数种花很美。葫果。常见栽培主要是以下两个属。

  【马齿苋树属】(Portulacaria)

  多分枝肉质灌木,主茎粗,表皮红褐色至褐色。叶倒卵形,小而肉质厚。花单生极小型,粉红色。栽培中有花叶的品种,很美丽。

  ◆雅乐之舞(花叶银公孙树、小叶马齿苋)(Portulacaria afra f.variegata)

  塬种马齿苋树产非洲南部。多年生肉质灌木,塬种马齿苋树在塬产地可长到4米高,盆栽时较为矮小,而雅乐之舞更为纤细矮小。茎肉质,绿色中稍带红褐色,老株茎浅褐或灰白色。对生叶肉质倒卵形,1.2厘米长、1厘米宽,光滑,绿色中有黄白色斑块。花很小,粉红色。

  雅乐之舞分枝见曲,花叶富有生气,有枯木逢春的意境。对光线要求不高,十分适合家庭栽培。

  ▲银杏木(公孙树) Portulacaria.afra

  【回欢草属】(Anacampseros):

  约60 种,主要产于纳米比亚和南非,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各有1种。矮小的匍匐性多肉植物。叶小具托叶,托叶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纸质托叶,包住细小的叶,另一种肉质叶本身较大,托叶为丝状毛着生在叶基部,花5基数,花期极短,有些种仅开一小时。按习性不同,可分为“夏型”种和“冬型”种。一般来说,具纸质托叶的基本为“冬型”种,夏季休眠,栽培较困难。

  ◆回欢草(吹雪之松)Anacampseros tomentosa(arachnoides)

  产于纳米比亚。多年生肉质草本。根粗,株高仅5厘米。褐绿色叶倒卵形,长1厘米、宽0.8厘米、厚0.5厘米,顶端有小尖。叶腋间有白色丝状毛和叶等长。花

  序高15厘米,小花3厘米,玫瑰红色。株形小巧,叶的形状和叶腋间白丝很奇特。栽培中还出现斑锦变异品种,叶上有梅红色斑块,更具观赏价值。

  ▲蛛丝回欢草(Anacampseros.filamentosa)

  ▲红叶回欢草(Anacampseros.rufescens)

  ▲毛叶回欢草(Anacampseros.tomentosa)

  ▲圆叶回欢草(Anacampseros.telephiastrum)

  ▲吹雪之松锦Anacampseros.rufescens .f.variegata

  ▲韧锦Anacampseros.alstonii

  ▲花吹雪Anacampseros.tomentosa

  【长寿城属】(Ceraria) :

  多分枝肉质灌木,主茎多少膨大。肉质叶很小,细棍棒状,先端钝圆。2~6朵小的粉红花组成花序。产非洲南部。

  ▲白鹿Ceraria.namaquensis

  ▲延寿城Ceraria.pygmaca

  【刘氏花属】(Lewisia) :

  植株低矮,具肉质根,叶排列成松散的莲座状。花大型,单瓣,花瓣色美且具蜡状光泽。塬产南美洲西北部。

  【毛马齿苋属】(Portulaca):

  ▲Portulaca.molokiniensis

  [凤梨科]

  单子叶植物。陆生或附生。全科约50属1500种,多肉植物仅分布在5个属中。基生叶通常排列成莲座形,叶狭长,叶缘有刺。穗状花序,苞片通常彩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