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七夕体验老北京民俗 赏京郊浪漫薰衣草

】 2012-08-04 14:06
[摘要]烧香祭拜双星 烧香是老北京人民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清烟袅袅直升天际,在一种清香味中,看着上升的清烟,让人感到神圣而又神秘,烧香是一种生活情调,对祖宗要烧、对天地要烧、对神佛各路仙家要烧、对山川树木石头要烧。

   烧香祭拜双星

  烧香是老北京人民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清烟袅袅直升天际,在一种清香味中,看着上升的清烟,让人感到神圣而又神秘,烧香是一种生活情调,对祖宗要烧、对天地要烧、对神佛各路仙家要烧、对山川树木石头要烧。凡是过节就要烧香,七夕也不例外,人要想和天上的牛郎织女沟通,就要烧香。七夕夜烧香祭拜星星,是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人家祭拜星星十分简单,只不过摆个案子当香案,香炉里插上三只香而已。有钱人家还要摆些水果,钱少人家顶多加上两根蜡烛。比较讲究的人家把供案设在庭院或花园,最好是设在葡萄架旁,供案上陈设有用西瓜雕刻的“花瓜”、蜜桃、闻香果等时令鲜品。在花瓶里插上鲜花,有的还将胭脂、粉摆上去献给织女。七夕正值夏秋之际,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银河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老人们把它们叫“双星”。过去老北京地上没有这么多的路灯,空气也非常透亮,所以七夕祭双星是大人教小孩识别天上星星的好时机。七夕祭双星是要向星星磕头的,七夕又称女儿节、乞巧节,主要是女人的事。未成年的男孩在母亲的指挥下也要磕头,不是向双星,而是向北斗星,因为古代把七月七日又叫“魁星节”、“祭星节”,据说从小识别北斗星,一辈子走夜路不发蒙,将来考试能得中。

  祭拜双星者主要是女人,她们把织女当作自己的保护神,老年妇女是为了乞寿,青年妇女是为了乞子和夫爱、婆疼,少女是为了乞巧、乞美、乞求美好婚姻,每人都在念念有词或心中默念,十分虔诚。祭神完后,姑娘们还要成群到葡萄架下或井边去“听天语”,据说能听到牛郎织女说悄悄话,有人甚至说在井边听到了织女的哭声。有的人说,七夕白天很少见到喜鹊,因为都到天上搭鹊桥去了。有的人说,七月初八看喜鹊,头上是秃的,是因为搭桥时被牛郎织女踩的。有的农村在这一天要杀公鸡,是怕公鸡叫得早,影响了牛郎织女的约会时间。现在想起来这些说法可能有些可笑,可当时确实反映了人们对牛郎织女的同情。现在我想,烧香跪拜星宿之举可以不必,但是七夕之夜教孩子识别星星是很需要的,当孩子用肉眼凝神观察星宿,心灵与宇宙沟通,从而对大自然产生崇拜之感,与通对望远镜观察天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丢针乞巧乐陶陶

  早年,大家祭完双星后,参加祭拜的姐妹们把献给织女的化妆粉分成两半,一半扔在房上,说是给织女用,一半留给自己用,妇女们认为与织女共享化妆品,可以保持自己的青春魅力。乞巧活动也是在祭罢双星后进行,由老人给每人一根针、一根线,让姑娘们同时穿引,看谁穿的快、谁先把线穿进针孔,就算乞到了灵巧和智慧。清代以后,七月七日这一天,部分婆婆、小姑和儿媳,可以不分老幼尊卑同做丢针占卜的游戏。具体做法是在初六的晚上先设水碗于花下,放至初七日中午,妇女们将平日缝衣服或绣花用的针小心翼翼地平放在碗中,针浮在水面者就会有运气,沉下水者说明女工活还欠功力,今后需要努力。针浮在水面上,投影到盆地,如针影美观如同花朵、鸟兽、云彩等形,说明天上织女已经知道自己乞巧了,谓之有“缘”;如果细直如针形便是“巧”的象征,谓之“乞得巧”,因为这些影子表示织女赐给她一根灵巧的绣花针,可以绣出美丽的图案。如果水下针影如槌,或弯曲不成形者,就表示丢针这个妇女是个“拙妇”织女给她一根石杵。为此,有的妇女会悲叹甚至会哭起来。

  老北京满族妇女“七夕”乞巧有自己渔猎民族的特色,她们是用松针代替绣花针投入水碗中乞巧,还有的是把黍苗用刀削成针形来乞巧,松针和黍苗均极轻,投入水中就会漂起来,大家立即看碗底之投影,未乞得巧的女孩羞也罢,恼也罢,通常都会暗下决心学好女工技艺将来不至于见耻于人。

  “七夕”在民间有乞巧活动,在宫廷也是最具娱乐情趣的日子。后宫女子们在七月初六就要用盆盛水,放在太阳底下晒,晒到水面上起一层看不见的薄薄的水皮。第二天她们丢针乞巧,如果针影如梭就是织女把梭给你,将来一定是织布巧手;针影若是一头粗一头细象洗衣的棒槌,说明将来喜好干净;如果针影如笔,将来是擅长描龙画凤能出好画样的好手;如果针影细如绣花针,将来是能扎会绣的能手。如果针影两头粗,就是织女嫌你笨;针要沉到水底,就是说和织女无缘分。老太后不亲自投针乞巧,而是热心参与评论。有的宫女为讨太后喜欢,挑选针孔大的针放在水上,太阳光射过针孔投下一个小白点,就说这是织女保佑太后年老眼不花,能健康长寿。这个习俗传到民间,就成了媳妇为婆婆、姑娘为妈妈乞寿求福的活动。总之,通过这种娱乐活动,增进了姐妹们和女孩之间的情谊,融洽了婆媳和姑嫂、妯娌之间的关系,表达了女儿们精心女工的心愿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激发了生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