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北海道盛夏赏花 逛札幌小樽品海鲜

来源:羊城晚报
】 2012-08-04 14:40
[摘要]每年的七八月份,北海道凉爽而干燥的夏季非常适合避暑,自然朴实的花田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长脚蟹、拉面等地方特色美食“勾魂夺魄”,特立独行的小樽适合慢慢研读。

   自入夏以来,随着赴日旅游逐渐升温,曾因电影《非诚勿扰》而在国内游客中口碑极盛的北海道,再度成为热门目的地。尤其是每年的七八月份,北海道凉爽而干燥的夏季非常适合避暑,自然朴实的花田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长脚蟹、拉面等地方特色美食“勾魂夺魄”,特立独行的小樽适合慢慢研读……这个夏天,有很多理由让你漫游北海道。

  夏天来看花

  很多游客到了北海道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开阔、舒适,尤其是以前去过东京、大阪等都市,相比之下,这里非常安静。其实,用“地广人稀”来形容北海道再合适不过,它位于日本北部,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但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人口密度极低,而且多集中于以札幌为中心的小樽与旭川之间,因此每当旅游巴士奔驰在高速路上时,你都只能看到整齐有序的梯田,而绝对不是熙来攘往的人群。

  以往很多人都是选择冬天到北海道滑雪泡温泉,或者5月初看最后一季的樱花,其实在盛夏时节赏花,也是近年最流行的观光环节。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薰衣草生产基地,此时的北海道也迎来最热烈的花季,不仅仅薰衣草争相开放,漫山遍野看不到尽头的花海教人流连忘返。

  薰衣草以富良野最集中,而当中的富田农场又是游客必到之地。经过数代经营者的细心维持,如今的农场颇有规模,分为五大花田:幸之花田、薰衣草田、花人之田、春之彩色花田和秋之彩色花田。前两者是深浅交错的紫色薰衣草花田,后三个则是一片宛如彩色地毯的长形花圃,混杂了不同种类的花卉,陈设出意想不到的“花田拼布”效果。除此之外,以壮阔田园风光著称的美瑛之丘,不以薰衣草见长,但花品种类更胜一筹,如向日葵、非洲雏菊、金鱼草、风信子等数不胜数,绝对是赏花必到之地。

  赏花小贴士:

  到了富田农场自然要试试周边雪糕店的薰衣草味雪糕,200-250日元,风味十足;附近的小店售卖的薰衣草制品很多,如果需要的话尽早购买,其他景点不一定能买到;花田美景最适合留下倩影,如果你穿着长裙就更加配合这浪漫气氛。

  小樽风情佳

  如果有时间的话,小樽绝对是一个值得逗留超过一晚的地方。当旅游大巴驶进这座小城时,看着那些建造在隧道上方的民居,别致而有趣,不难猜到这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其实,二十世纪初的小樽有“北之华尔街”的美称,金融业相当发达,领衔整个北海道,堪比纽约华尔街,故而得名。但后来因故凋落,慢慢转变成观光城市,一些往日的金融企业建筑得以保留下来,多在小樽车站外的浅草通(“通”即街的意思)至色内大通一带,如今多改建成为博物资料馆。而普通游客必到的还有小樽运河,但这个景点似乎在冬天更具特色,据说除了雪景还有浪漫的雪灯,夏天的风光反而显得落寞冷寂,只不过是看看运河周边招揽生意的画家和作传统打扮的人力车夫,才发现自己真正来到异域;购物必到的堺町在旅游业复苏之际显得不算太热闹,拿着巧克力甜点在街上等待客人试吃的美女店员都有点力不从心,就更别说那些经营炭烧海鲜的小摊,一些老字号的购物店还算是积聚人气,譬如专售玻璃制品的“北一硝子”馆和以海量音乐盒震惊游客的小樽儿堂,人气依然鼎盛。

  观光小贴士:

  由于这是一座港口城市,所以建筑的风格颇为特别,传统的日式房屋比较少,如果你是这方面的爱好者,不妨多花时间好好看看;小樽的人力车夫都作传统打扮,看上去非常年轻,乐于跟游客打交道,如果你想多了解本土风情,不妨一试;当地的寿司非常著名,风味等待你来发现。

  作为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札幌承载着展现经济、文化、政治中心的重任,游客逗留在这个人口不到两百万的城市中,能感受到依然是闲适悠游的气氛。

  由于札幌立市不过一百多年,而且当地文化跟本州岛等地截然不同,深受西洋风格影响,因此你能看到的古老建筑都走东西合璧路线。譬如旧北海道行政办公室就参考了美国麻省州议会的设计,采用美国新巴洛克建筑风格,主楼的八角塔是标志性元素之一。而游客必到的“白色恋人工场”,也是像童话一般的建筑风格,除此之外,花园内的五彩玫瑰是亮点之一,繁盛茂密得如同公主的花园,让你在进入工场了解巧克力生产流程之前,就先沉醉不已。

  要了解当地风情,自然是要多逛两个“市”,一是体现渔业文化的海鲜市场,二是展现都市风貌的服饰市场。前者的代表点是二条市场,这市场的感觉跟东京的筑地不一样,摊档的摆放比较整齐,除了生鲜食材,还可以购买一些干味,向来都颇受香港及广东游客的青睐。另外一个市场则是指城中的商圈,必到之处就是以札幌车站为中心一带的商业圈,大丸百货、东急百货、纪伊国屋书店都是体现原汁原味日式商场的最佳范例,想找爱马仕的绝版包包,可以来这边碰碰运气。

  踩点小贴士:

  札幌的街道命名系统应该是全日本最简单明了的,全部以东南西北和一二三四数字划分,譬如每天只营业五小时的著名大渔居酒屋位于中央区南3条西4丁目,就似乎直接在地图上划了一个大概的经纬度,你看到路牌也不会觉得无从下手了;白色恋人虽然在机场等地都可以买到,但是到了其工场所在地,可选择的尺度和口味会更丰富一些;大丸百货这类商场晚上八点就打烊,但一些新式百货可能会延迟到十点左右;札幌车站前广场到了晚上十点左右就会有露天式大排档,如果你想尝试最原始风味,不妨前往。

  北海道三个W:

  吃什么———海鲜、拉面、瓜。北海道被称为日本食品原料基地,盛产各种新鲜美味的食品原料。具有代表性的佳肴有毛蟹、长脚蟹、海扇贝、鲑鱼等。北海道的拉面是全日本闻名,北海道的三大拉面系分别为札幌的味噌、旭川的酱油以及函馆的盐味,如果到了旭川的话,还可以造访当地的拉面村。这个季节也开始有水分含量丰富的白兰瓜。如果你还选择了泡温泉的行程,当然还要试试当地的温泉餐,连米饭都是为个人单锅现煮的,非常地道。

  买什么———在札幌买白色恋人是指定动作,到了二条市场也可以试试当地的海鲜制品或者海味;富良野的各种薰衣草制品都非常精致,而且是离开了当地就很难在其他地方买到;小樽的玻璃制品和音乐盒也非常有意思。如果想集中购物,也可以造访新千岁机场附近的千岁OUTLET,以当地品牌和运动产品的开仓打折货为主,当然,大家熟悉的COACH也有驻点。

  识什么———如果是想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背景,不妨多参观一些博物馆和陈列馆,大部分都是不需要门票的。如旭川的“男山造酒”,小樽的“北一硝子见学工房”,札幌的“白色恋人工场”,这些都是商业机构开设的陈列馆。还有一些官方机构的博物馆,如铁道迷必到的小樽市综合博物馆,以及札幌的时计台。

  关于日本旅游现状的两三事:

  游客恢复中———以北海道为例,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来北海道旅游的游客非常多,去年内地游客是10万,香港是12万,台湾是18万,但灾害之后减少得特别厉害。最先恢复的是这个月的台湾游客。官方机构透露,今年到北海道的游客4、5、6月同比去年下降80%,他们希望从7月起,从仅有的20%恢复到50%,到明年春节恢复到原来的80%。

  便利新措施———今年7月1日起,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游实施签证新政策。签证新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年薪25万或能提供相当于25万的资产证明)可申办三年有效、多次往返、每次最多停留90天的观光旅游签证,而持该签证的赴日自由行的游客,首次行程必须包含冲绳,并在冲绳至少停留一晚。成功申请多次签证后,再次前往日本时则不要求前往冲绳。

  安全指数———官方的说法是“除了福岛地区和仙台泄漏地区以外,其他地区都是安全的”。

  如果你途经东京———暑假时节可以带小孩到东京迪士尼游玩,面积比香港那个大,而且当地人的投入度非常高,身在其中让人同样受到感染。7月开始的商场减价颇有吸引力,而且货源比较充足,不像香港那样处处需要排队,可以适当地光顾新宿、银座、涩谷等地,中国游客的身影越来越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