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鸡冠花的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6 17:01
[摘要]鸡冠花不但是夏秋季节一种妍丽可爱的常见花卉,还可制成良药和佳肴,且有良好的强身健体功效。

   花序酷似鸡冠的鸡冠花,不但是夏秋季节一种妍丽可爱的常见花卉,还可制成良药和佳肴,且有良好的强身健体功效。

  鸡冠花以花和种子入药。花可凉血止血,有止带、止痢功效。主治功能性子宫出血,白带过多,痢疾等。是一味妇科良药。种子有消炎、收敛、明目、降压、强壮等作用,可治肠风便血,赤白痢疾,崩带,淋浊,眼疾等。

  【性味与归经】甘、涩,凉。归肝、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收敛止血,止带,止痢。用于吐血,崩漏,便血,痔血,赤白带下,久痢不止。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

  【药用便方】

  1、治便血、痔血、痢疾-- 鸡冠花9~15克,水煎服(配生槐米、生地榆效果更好)。

  2、治细菌性痢疾 -- 鸡冠花9克,马齿苋30克,白头翁15克,水煎服。

  3、治经水不止 -- 红鸡冠花,晒干研末,每服4~8克,空腹酒调下(忌鱼腥猪肉)。

  4、治咳血、吐血 -- 鲜白鸡冠花15~24克(干品6~15克),猪肺1只(不可灌水),冲开水炖约1小时,饭后分2~3次服。

  5、治荨麻疹 -- 鸡冠花全草,水煎,内服外洗,治荨麻疹。

  6、治夜盲、目翳 -- 鸡冠花籽15~20克,红枣7枚,水煎服。

  7、治疗吐血--白鸡冠花用醋浸泡后煮7次,研末,每服10g,用热酒送下。

  8、治疗青光眼--鸡冠花、艾根、杜荆根各15g,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