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合作得最好的动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8-07 11:40
[摘要]与动物合作得最好的植物,要算是蚁栖树。这种树比较高大,茎上有节,叶柄很长,叶片象手掌,全形象蓖麻。 巴西树林中,有一种叫啮叶蚁,专门吃树叶子,只有蚁栖树不怕吃。原来,蚁栖树有许多“警卫员”——益蚁。蚁栖树的茎中空,上面有孔,象一根笛子,益蚁

    与动物合作得最好的植物,要算是蚁栖树。这种树比较高大,茎上有节,叶柄很长,叶片象手掌,全形象蓖麻。

  巴西树林中,有一种叫啮叶蚁,专门吃树叶子,只有蚁栖树不怕吃。原来,蚁栖树有许多“警卫员”——益蚁。蚁栖树的茎中空,上面有孔,象一根笛子,益蚁就在这中空的茎里生活。当啮叶蚁爬上来吃叶子时,益蚁就群起而攻之。因此,蚁栖树能正常生长。

  蚁栖树的叶柄基部有一丛毛。毛里有一些蛋白质和脂肪的小蛋,益蚁常常把小蛋搬走当作食物。奇怪的是,这些小蛋被搬走以后,不久又生出新的来,使益蚁长期有东西吃。

  益蚁保护蚁栖树,而蚁栖树供给益蚁食物和住房,它们真是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