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什么是农业野生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8-07 12:34
[摘要]农业野生植物是指所有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栽培植物的野生种和半野生种。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野生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不仅直接或间接地为人类提供食物原料、营养物质和药物,而且能够防止水土流失、调节区域气候,尤为重要

     农业野生植物是指所有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栽培植物的野生种和半野生种。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野生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不仅直接或间接地为人类提供食物原料、营养物质和药物,而且能够防止水土流失、调节区域气候,尤为重要的是,可以为良种选育提供取之不尽的基因资源。

    我国是多种作物的起源地,农业野生植物非常丰富,种类多达数千种,如野生稻、野生大豆、小麦近缘野生植物、野生水果、野生蔬菜、野生茶树等。专家介绍说,农业野生植物在长期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优良特性,蕴藏着大量的高产、优质、抗病虫、抗旱、耐寒等优异基因。

    20世纪初以来,国内外科学家利用农业野生植物成功地进行了改良作物品种的尝试,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野生稻不育基因的成功利用。现在,利用野生种改良作物品种的例子比比皆是。

    1970年,我国“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利用野生稻“野败”不育株开创了三系杂交水稻育种的新局面,使我国水稻产量大幅提高,摆脱了粮食紧缺的困扰,为我国乃至世界解决粮食紧缺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江苏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