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牡丹的药用价值

来源:未知
】 2012-08-07 13:46
[摘要]牡丹,属毛茛科植物,为落叶小灌木,高1米左右。树皮灰褐色,分枝粗短。叶脉常为2回三出复叶,互生,小叶卵形,全缘或3一5掌状分裂,长4—9厘米,宽3~5厘米,上面粉白色。花单生枝顶,大而美丽,有“国色天香”之美誉,花瓣5或为重瓣,白色、红色、紫色或黄

  牡丹,属毛茛科植物,为落叶小灌木,高1米左右。树皮灰褐色,分枝粗短。叶脉常为2回三出复叶,互生,小叶卵形,全缘或3一5掌状分裂,长4—9厘米,宽3~5厘米,上面粉白色。花单生枝顶,大而美丽,有“国色天香”之美誉,花瓣5或为重瓣,白色、红色、紫色或黄色。栽培牡丹,不仅能美化环境,而且其根皮具有根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可谓是一举两得。

  牡丹以根皮入药,药名为丹皮,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热病发斑、吐血、衄血、阑尾炎初起,血瘀经闭、跌打损伤、痛肿疮疖,其牡丹酚具有抗炎、镇痛、降压、抑茵和解痉等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