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开的节气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7 14:51
[摘要]沿着二十四节气的“大树”,各种花儿次第开放——有谷雨后报春的迎春花,有大暑前开放的槐花,有处暑之后飘香的桂花,还有冬天里小寒先傲雪独立的腊梅……

   《中华遗产》的这张图表将七十多种植物开花的时间罗列出来,取名为“花开的节气”,网上介绍是:

  “这绝对是值得收藏的一张图表,对应着能去等待每个节气花开的声音。图中涉及了70余种植物开花始期,是中国物候观测网46年的观测结果上平均起来的数值。此外,这是在西安观测所得,西安地处二十四节气发源的黄河流域,如此对应起来,大概就能发现古人隐藏于24节气中的秘密了。”

  花朵有时比人更能感知节气变化,赏花人唯有早做安排,才不会错过这赏花时节。

花开的节气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沿着二十四节气的“大树”,各种花儿次第开放——有谷雨后报春的迎春花,有大暑前开放的槐花,有处暑之后飘香的桂花,还有冬天里小寒先傲雪独立的腊梅……

  这正应了那句俗话:“草木管时令”。由于自然界花草树木对温度感知最为敏锐,其生长动态也与节气息息相关。风雅的古人曾据此编写了一首“二十四番花信风”,他们找出了24种在不同节气开放的花,将植物感知季节的本领归结为“风”,诗意地认为是风****了花开的讯息。

  而这张“花开的节气”,也是在探寻植物与节气的关系,图中涉及了70余种植物开花的史期(物候学上将一半以上的树有一朵活同时又几朵花的花瓣开始完全开放的时期称之为开花史期)。

  二十四节气的资料——

  二十四节气又分为十二节气(节)与十二中气(气),每月有一“节”与一“气”区分,“节”为月之始,“气”的最后一日为月之终。

  月份 节气(节) 中气(气)

  正月(寅) 立春 雨水

  二月(卯) 惊蛰 春分

  叁月(辰) 清明 谷雨

  四月(巳) 立夏 小满

  五月(午) 芒种 夏至

  六月(未) 小暑 大暑

  七月(申) 立秋 处暑

  八月(酉) 白露 秋分

  九月(戌) 寒露 霜降

  十月(亥) 立冬 小雪

  十一月(子) 大雪 冬至

  十二月(丑) 小寒 大寒

  推荐阅读:

  二十四节气花草图(春夏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