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发财树的养殖方法:冬季如何养好发财树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09:53
[摘要]发财树生长适温是20℃~30℃冬季越冬温度需达到5℃以上否则容易发生冷害和冻害。

  发财树叶色常绿是一种寓意吉祥、招财进宝的观叶盆栽植物深受人们喜爱。笔者莳养发财树多年现将其越冬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温度控制

  发财树原产于中南美洲因此喜温暖湿润的生长环境。其生长适温是20℃~30℃冬季越冬温度需达到5℃以上否则容易发生冷害和冻害。隆冬季节只要环境温度保持在18℃以上且光照充足发财树就可正常生长。若室温低于8℃且环境过于潮湿、过于干燥或不通风时叶片会出现水渍状斑块先呈古铜色进而脱落;气温低于5℃后叶片全部脱落严重时整株枯死。因此一般在11月中旬将盆栽发财树入室越冬第二年“谷雨”以后出室栽培。

  水分调节

  发财树对水分的适应性较强在室外大水浇灌或在室内10多天不浇水也不会发生水涝或干旱。但冬季盆土要忌湿以略潮为宜否则叶尖易枯焦甚至叶片脱落。若室温在12℃左右通常一个月浇一次水即可。

  光照条件

  发财树在室外全阳光照射环境中生长健壮叶节短、叶片宽、叶色浓绿且茎基部肥大壮实。若长期在弱光下生长则枝条细、叶柄下垂叶片颜色变为淡绿色。因此盆栽发财树越冬结束后从室内转移到室外时要逐步适应光照过程避免叶片发生日灼现象。可在翌年3月中下旬选择晴天的中午将盆移出室外。开始每天直接见阳光1小时~2小时之后逐步延长光照时间直到恢复全日照管理。

  防止烟熏

  冬季室内养护期间要注意避免植株遭受烟熏。烟熏会导致叶片发黄直接降低发财树观赏价值。

  冷害补救

  如果发财树在冬季防寒不到位很容易遭受冷害。在冬季或早春当气温降至3℃~4℃时会使叶片遭受冷害;气温降至0℃以下根部也会受害。冷害症状一出现应迅速将其移至温暖处。若仅是叶片受害可用萘乙酸丁酯、赤霉素溶液喷洒叶片同时用萘乙酸等药剂灌根。每3天处理一次等嫩叶长出后改为7天一次一般5次~6次即可恢复。当发现根部受害时可灌注浓度为70%的乙一锰可湿性粉剂200倍液然后将植株放在温暖干燥处恢复生长。

  发财树的养殖方法

  ·发财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