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荷兰六出花的种植指南(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2 11:07
[摘要]温室和土壤温度 春季定植后,初期保持16-18℃左右较高的温度,3-6周待缓苗结束后,可将室温降至更适合生长的12-15℃。在定植后6周内,土壤温度宜保持在13-16℃,以促进根系发育。如果在更晚些时间定植,要注意气温

  温室和土壤温度

  春季定植后,初期保持16-18℃左右较高的温度,3-6周待缓苗结束后,可将室温降至更适合生长的12-15℃。在定植后6周内,土壤温度宜保持在13-16℃,以促进根系发育。如果在更晚些时间定植,要注意气温很可能升到17-18℃以上。最初的10周里,这种温度有利于植株生长发育,但之后则可能引起营养生长过于旺盛,夏季植株分枝减少,因此定植初期就要用大肥大水促使多产生分枝。夏季适合的土温为13-18℃,在根际周围使用管道降温可以保持这个温度。

  生长管理

  六出花的生长管理主要有两件事,抹芽和引扶花枝进入花网。抹去盲花枝和瘦弱芽有利于通风换气和增加植株的光照,也有利于新芽的萌发。抹芽是一项经常性的细致工作。当然有的品种也不需要抹芽或抹芽的工作量很小。对于刚长成的年轻植株,通常要将瘦弱的芽掐掉。在春季,抹芽则只需要将芽折断即可(仍与母株相连,也叫捻枝,与玫瑰类似)。捻下的枝在夏天形成一层隔离层,有助于防止土壤和植株温度过度升高,使开出的花枝茎杆更长、更充实。因品种而异,老植株在冬季也需要或多或少地抹去一些芽。总之,抹芽是为了植株平稳地生长和连续产花。

  当花枝长出网格,挡住过道时,要定期地引扶花枝入网,防止行走拌断枝条。为了减少枝条长出花网的比例,在定植张网时就要使最底层尽可能地低,同苗床向阳的一面(南面)要多空出两行。

  光照

  光照是六出花栽培中的一个关键因子,六出花的花茎质量主要是由光照决定的。在光照弱的季节,要使作物最大限度地获得光照。在春末夏初光照过强时,要使用遮阳网适当遮阴。

  日照长度

  当日照长度超过14小时后,六出花的花芽分化就会减少,日照越长,花芽越少。在长日照条件下,六出花的植株活力下降,长出的新叶很少,花芽分化受到了阻碍,整个植株的叶片数减少,花开得很快,花的大小和茎杆质量都下降,但花的产量却很少。长日照的季节结束后,这种生长发育的障碍还倒持续一段时间。

  在短日照条件下,六出花的根茎长得更健壮,形成更多的花芽,叶片数也增加很多。这时在抽花之前会看到更多的新叶和分枝产生。

  在荷兰,秋冬季节日照很短,必须补光延长日照,促进植株生长。补光的光源通常用钨灯,光照强度为10-15W/m2。将日长延长到12-16小时或最高14小时,一般延长几周就可以使花芽分化完成。因品种而异有的品种可能需要更长的补光时间。当每个植株上有接近5个的花芽形成后,补光就可以中断。春季到来之后,不断增加的光照和日长会使六出花爆发式地开放,使人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

  补光的光源不一定必须用钨灯,类似的光源也可以。光源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是否经济和最终的作物产量和品质。

  温度

  温度对六出花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土壤温度。六出花花芽分化温度在14-20℃之间,要防止土壤温度超过20℃,否则会抑制花芽的分化和发育,使茎杆变脆弱,不充实。夏季采取较低温度栽培时,会增加秋季的产量。使用土壤降温系统将土温维持在14-17℃之间后,许多品种都能形成更多的花芽。研究显示,不同品种对于温度的敏感性是不同的。

  湿度

  六出花最适合的相对湿度范围的65%-85%之间。湿度过高会使植株生长软弱,容易感染病害。要注意通风换气,防止湿度过度升高。湿度过低时,容易使叶片出现焦斑,如一些品种在春季里就非常容易出现焦斑。这种现象在天气剧烈变化的时候也容易出现,如连续阴雨后突然放晴的天气。

  二氧化碳施肥

  试验证明在秋冬季施用二氧化碳气肥能够显著地提高切花质量,并使开花时间提早,产量增加。

  用工量和采收

  在不同的栽培方式下,因品种选择、种植时间、土壤降温方式、植株年龄和切花采收方式等的不同,种植六出花所需要的的用工量会有较大的不同。全球来看,种植六出花的用工量在每1000平米800-1100小时之间。品种对用工量的影响也很大,一种品种可能会上另一种的两倍。植株的高度越高、搭的花网层数越多,则用工量越大,因品种不同,采收包装所需的用工量在总用工量的20-30%之间。Sancerre, Capri和Davos品种花茎短,用工量就少。而一些新品种如Pierrot, Grand Nince7, Carmes7, Atol7和Harlekijn也有类似的特点。

  在荷兰,除了切花的产量和质量,如何减少用工的开支也是种植六出花能否赢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除了在植株产花初期, 为了不损伤和防止根系松动采取切割外,一般采收时将花枝拔出来就行。在某些土壤类型上,在产花的高峰期也要以切割代替拔,以使植株根系得到一些缓冲和休整。

 

  推荐阅读:

  六出花的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