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用分株方法繁殖中国兰花应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1:10
[摘要]中国兰花的种子呈粉末状,和西洋兰花相似,播种相当困难,目前均采用分株法进行繁殖。兰花的地下部分为根状茎,节部膨大而成假鳞茎状。在每个圆球形的假鳞茎上只抽生一丛叶片,并且只能抽生一次,当叶丛老化枯萎后,假鳞茎也随着干瘪死亡,由根茎的新生节部

 

    中国兰花的种子呈粉末状,和西洋兰花相似,播种相当困难,目前均采用分株法进行繁殖。兰花的地下部分为根状茎,节部膨大而成假鳞茎状。在每个圆球形的假鳞茎上只抽生一丛叶片,并且只能抽生一次,当叶丛老化枯萎后,假鳞茎也随着干瘪死亡,由根茎的新生节部产生新的假鳞茎来代替它们,使株丛不断扩大。

    盆栽兰花可3~4年分株一次。分株时间因种类不同而不同,墨兰、寒兰、春兰等冬季和早春开花的兰花,应在秋季分株,建兰和兔耳兰等秋季开花的兰花,应在早春分株。

    分株前首先停止浇水,每天向空中喷水1~2次,一周以后肉质根失水变软,再将根团从花盆中脱出,这样不会把根系搞断,脱盆后轻轻抖掉泥土,使根茎露出,这时将会见到在几个假鳞茎之间具有一段较细的根茎,俗称“马路”,分株时应从“马路“部位把它们断开,每株应保持3个以上假鳞茎。

    栽植时应使用湿润的酸性培养土,填土后将花盆提起在土地上墩实,不要用手填压,放在庇荫处养护,每天向盆土表面少淋些水,直到萌发出新的叶丛再向盆内浇水,否则常常烂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