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兰花怎样繁殖?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1:14
[摘要]兰花怎样繁殖? 兰花的繁殖方法主要有分生繁殖法、无菌播种法和组织培养法。下面详细介绍: 1 、 分生繁殖 春季开花的种类一般在 9-10 月生长停止时进行分割。秋季开花的种类应在 春季新芽未抽出前进行。一般 2-3 年分割一次。有常见三种分生法:①分株法:

兰花怎样繁殖?

兰花的繁殖方法主要有分生繁殖法、无菌播种法和组织培养法。下面详细介绍:

1 分生繁殖

春季开花的种类一般在9-10月生长停止时进行分割。秋季开花的种类应在

春季新芽未抽出前进行。一般2-3年分割一次。有常见三种分生法:①分株法:分割两茎间匍匐茎而成。用此法繁殖的有春兰、线叶春兰、春剑、建兰、墨兰、大花蕙兰、兜兰、寒兰、蝴蝶兰、舞女兰等。②分蘖法:石斛兰茎上会产生不定芽,在芽的基部产生不定根,取带不定根的小植株下来栽植,使其得以繁殖。③扦插法:具长茎的石斛兰,将茎剪下,剪成每段带2-3节的插条,用水苔作基质,插条只露出顶端小部分,根端向下,插条生根发芽,长成小植株后再分栽。

无菌播种法

此法一般在杂交育种中应用。要得到杂交种,必须在开花时选定亲本,进

行人工杂交授粉。授粉后子房膨大,约经6-8个月,蒴果由绿色转黄绿色时,种子成熟。当果皮未破裂时,表面用酒精消毒,用清洁刀片挖出种子,播入已灭菌的专一培养基中,进行培养。在播后9-10个月,小苗可出瓶移植到小盆中。

组织培养法

此法是目前大多数洋兰的大批量繁殖方法。是利用兰芽茎尖、花轴等细胞

分裂旺盛的组织,切割下来后,放置于灭菌培养基中进行培养。此法能使优良、稀有的品种在较短时期内快速、大量繁殖。而且培养出的兰花植株系无病毒苗,具有提纯复壮的意义。但此法需一定设备仪器,一般家庭难以使用。适用于大型花场、种苗场。

范燕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