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彩云之南八大名花---山茶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11
[摘要]云南山茶栽培的历史,甚为悠久。南诏、大理国时期(公元 8至13世纪),已成为庭园重要的培植品种;元明之际,更加繁盛。

  “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始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及茶。”这是郭沫若饱览了云南茶花后留下的诗句。的确,正当北国冰封雪飘、万花纷谢的隆冬季节,当你漫游云南,就会在疏林边,古寺里,山石旁,亭台畔,粉墙前,窗台上,随处看到喷云吐火的山茶。它满树鲜花,彤云万朵,灿似霞,红如火,白若玉,在翠绿色的叶幕的烘托下,更显得英姿勃勃,光彩照人。

  云南,是世界上山茶属植物最重要的发生中心和变异中心。据统计,全世界的山茶属植物有80余种,云南有35种。云南山茶,是我国特产,又称“大茶花”,目前已知它的自然杂交种、芽变栽培品种共106个。云南山茶为常绿大花乔木,高可达10余米,枝干劲健,树形优秀,花色丰富。从12月至第二年4月,各个品种陆续开放,争妍斗奇。粉白带红晕的“童子面”,初开三日,色如童子之面,以后则洁白如玉,与白玉杯无异。其中又以雪白的九蕊十八瓣的“雪狮”最为罕见,花白如雪,大如碗,现已难得。“松子鳞”茶花,瓣如绢,色银红,光亮可人,最为鳓S。 “紫袍茶”最见奇,色极深,紫而近黑,枝干布满蜂眼,清奇古朴,还有花瓣带条纹的“金带”、 “银带”之分。 “牡丹茶”,花朵硕大胜牡丹,色艳如秋水芙蓉,枝叶并茂,楚楚动人。茶花,多长寿,粗合抱,高数丈,树龄在2阗年以上的古茶甚多。“恨天高”是云南茶花中唯一的矮化品种,有的年逾花甲而高不盈尺,花艳红,花瓣层出不穷,是理想的盆植山茶。此外,鲁、象蝴蝶展翅欲飞的“蝶翅”,窈窕柔美的“柳叶银红”,开花最早 的“早桃红”,绚丽多彩的“金边牡丹”,菊瓣绯红的“通草片”等等,都各具风姿。

  云南山茶栽培的历史,甚为悠久。南诏、大理国时期(公元 8至13世纪),已成为庭园重要的培植品种;元明之际,更加繁盛。

  山茶最早的栽培中心在横断山脉的腾冲、大理一带,渐次遍及全国,传到世界各地。在1667年、1739年和1792年多次传到了英国;1797年又引种到美国和澳大利亚。中国的山茶传到欧洲后,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和重视。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1824— 1895年)名作《茶花女》,就曾反映了当时欧洲对山茶花珍惜和热情。近年来,中日合出的《云南山茶》一书,亦引起了各国山茶花爱好者和研究者的注意。在国内外的花木市场上,山茶是畅销的品种之一。现全省各茶花产区和研究机构,除了利用传统的手法大量生产外,正利用辐射育种、组织培养、有性杂交、芽变遗传等手段,扩大生产,创造新品种,进而为培育金茶花、芳香茶花等名贵品种而努力。

  数百年来,茶花已与云南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已定为昆明市市花。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