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梅花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13
[摘要]学名:Prunusnbsp(Armeniacanbsp 别名:春梅、干枝梅、红绿梅。nbsp 在漫天飞雪,万花纷谢之时,唯有那梅花傲然挺立,喷红吐翠。1960年12月陈毅作《冬夜杂咏·红梅》:“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红梅不屈服,树树立风雪。”梅与松、竹,同具抗严寒、斗冰雪

学名:Prunus mume (Armeniaca mume) 

别名:春梅、干枝梅、红绿梅。 

科属:蔷薇科、李属 

在漫天飞雪,万花纷谢之时,唯有那梅花傲然挺立,喷红吐翠。1960年12月陈毅作《冬夜杂咏·红梅》:“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红梅不屈服,树树立风雪。”梅与松、竹,同具抗严寒、斗冰雪的特性,被誉为“岁寒三友”。梅花神、韵、姿、香、色俱佳,开花独早,花期甚长,类型与品种繁多,用途广泛,容易栽培,深为广大的汉族及一些少数民族人民所喜爱。因而,在1987年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园林学会和《园林》编辑部等单位举办的中国传统十大名花全国评选中,名列首位。

产地与分布:梅花原产我国,现在我国已栽培应用的梅花品种有300个以上,并仍有野梅分布于山间。 野梅以西南山区,尤其是滇、川两省为分布中心,并东延至鄂西地区。西藏的波密、通麦等地(海拔2100--3300米)有野梅分布。云南除南部外,野梅几乎遍布全省,尤以滇西北的下关、大理、洱源一带(海拔1800--2600米)最多。四川野梅主产于丹巴、汶州、广源、万源、西昌、会理、汉源等山区(海拔1300--2500米)。湖北宜昌、恩施等较低的山地(海拔300--1000米),也有野梅分布。 野梅在我国分布的次中心,在沿鄂南、赣北、皖南、浙西的山区一线。在湖北咸宁汀泗区聂家乡长丰村后山、江西景德镇瑶里乡白石塔三矿区香菇场、安徽黄山市金旁共青村山脚和黄山风景区东坡鞭蓉桥,以及浙江昌化(海拔1800米)山间等地。在国外,栽培梅花的不多,只有日本艺梅之风较盛,品种也较多。朝鲜也栽培一定数量的梅花,欧美仅在大植物园中可以见到梅花。近年来,大洋洲的新西兰也在发展梅花切花栽培,品种多属宫粉型,个别属于朱砂型,6--7月(南半球冬季)开花。

变种与品种:梅除原种外,还存在若干变种。我国主要有以下几个梅树野生变种。

一、曲梗梅(P.mume var.cernua):果梗长而曲,为Delavay于1888年云南大理大坪子附近采得的野生变种。 

二、毛梅(P.mume var.goethartiana):叶背各部、花梗、花托、萼片、子房与花柱下半部等处均有毛。福建南平海拔360米处现仍有。 中国梅花现有300多个品种,按进化与关键性状可分为3系、5类、16型。  

常见病虫害: 介壳虫 蚜虫 白粉病 炭疽病 黑星病 穿孔病 蛾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