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昙花的莳养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15
[摘要]昙花,又名月下美人、琼花。仙人掌科,县花属,原产美洲的热带森林中,多年生常绿肉质植物。花期6~10月,其开花次数多达5~6次,花白色,大而长,香气四溢,花多数于晚间开放,经数小时后调谢。故有“昙花一现”之说,再加上昙花扁平茎本身也极具有观赏性,


  昙花,又名月下美人、琼花。仙人掌科,县花属,原产美洲的热带森林中,多年生常绿肉质植物。花期6~10月,其开花次数多达5~6次,花白色,大而长,香气四溢,花多数于晚间开放,经数小时后调谢。故有“昙花一现”之说,再加上昙花扁平茎本身也极具有观赏性,是家庭盆栽的极佳花卉。
  
  一、盆土
  
  昙花喜富有腐殖质、排水好、疏松、肥沃的微酸性砂质土壤。盆土配置比例一般为:腐叶土;园土;砂土=4:4:2。土配好后最好在太阳下暴晒杀菌。
  
  二、浇水
  
  昙花喜湿润的土壤和较高的空气湿度,怕水涝。秋末、冬季、春初气温较低时,昙花处于半休眠状态,应严格控制浇水,使岔土处于偏干至干燥状态,干透后略浇水即可。春季气温上升后,昙花开始恢复生长,可逐渐加大浇水量至保持土壤湿润。生长旺盛时除浇水外,还应向植株周围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并同时加强通风。
  
  三、施肥
  
  昙花较喜肥,对肥料的要求也较多。以腐熟的有机肥为好,加入少量的骨粉或过磷酸钙,在准备土壤时加入,与盆土混合均匀,施用晨为盆土的1/20。春季新茎长出后,开始追肥,一般为1个月追腐熟的液肥1次,现花蕾后追施磷酸二氢钾1000倍液1次。生长期间如见叶片发黄,应追施500倍硫酸亚铁液1次,秋末应立即停止施肥。
  
  四、病虫害
  
  当昙花发生灰霉病时,可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溶液于发病初期喷施1-2次。当发现红蜘蛛危害时,可用三氯杀螨醇1000倍沧州濆杀1次,并加强通风,保证一定的空气温度,可减少发生。
  
  五、繁殖
  
  用片状枝扦插繁殖,在温室内一年四季的可扦插,但以4~5月扦插最好,插穗宜选隔两年稍老健壮的片状枝(过嫩易腐烂),截成10cm~15cm,晾2~3天,待切口干结后扦插基质或沙中,插入深度为插条的1/3,不宜太深),如土壤湿润则暂不浇水,以后控制土壤处于湿润偏干状态。三周左右即开始生根,当根长至4cm~5cm时可上盆栽种。
  
  六、换盆
  
  昙花幼株每年换盆一次,成型株一般2~3年换盆一次,换盆在春季气温12℃以上时进行,亦可在9月份进行,换盆前应立即停止浇水,盆土干后脱盆,脱盆时应轻拿轻放,避免碰到植株,脱盆后出去根部所有土壤,修剪去枯根、烂根、断根,放置1天阴干伤口后栽种,栽种后置于半阴处,暂不浇水,2~3天后略浇水,保持盆土偏于。
  
  注意的几个问题
  
  1.三年生以上的植株应绑扎或设立支柱,否则容易倒伏。
  2.开花期间,要保持充分的光照,盆土见干浇水,并每隔半个月,增施一次磷、钾肥。
  3.休眠期间,绝对不能施肥,并保持盆土偏干。
  4.昙花不耐寒,秋末应将昙花移入有光照的封闭式阳台或房间,以防止冻伤,冬季室内气温应保持在3℃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