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香其一生:桂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20
[摘要]桂花,全世界共有31种,我国产26种。因其叶脉形如“圭”字而得名,又称木犀、岩桂、九里香、七里香、天竺桂、月桂等。

  桂花是传统的香花植物,花虽小,其香气有别于兰花的幽香、梅花的淡香、水仙的清香、荷花的微香,既浓郁,又有些甘甜,使人难以忘怀,故古人之曰“清可绝尘,浓能溢远”,因其有“神韵”,便是仙香。

  桂花,全世界共有31种,我国产26种。因其叶脉形如“圭”字而得名,又称木犀、岩桂、九里香、七里香、天竺桂、月桂等。其枝叶茂密,四季常青,其花香清可绝尘、浓能溢远,而且花期正值中秋佳节,花时香闻数里,有“独占三秋压群芳”之美誉,深受人们的喜爱。

  桂花史话

  据文字记载,我国桂花栽培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海经·南山经》中提到招摇之山多桂。楚屈原的《九歌》有“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吕氏春秋》中称赞:“物之美者,招摇之桂。”东汉袁康等辑录的《越绝书》中载有计倪答越王之话语:“桂实生桂,桐实生桐。”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桂花就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为桂花的故乡,国外栽培的桂花均系由中国传入的,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桂花第一生产大国,有种植的桂花风景林、矮干球形的盆栽盆景。我国桂花的繁育、栽培嫁接、修剪、采收、储藏、加工等各项技术都居于世界前列。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是赏桂的最佳月份。桂花与明月,很早就联系在一起,因此,“桂魂”、“桂轮”、“桂月”、“桂窟”等,都成为月亮的代表,“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传说,桂花成了生长在月亮上的神树,传说月亮上有座宫殿,又称广寒宫,寂寞的嫦娥仙子居住在宫中。宫中有一株桂花树,高五百丈,所谓“月中有丹桂,自古发天香”,就是指的这棵桂树。它生长很快,不砍月宫将容纳不下,玉帝就命一个修仙时犯了错误的人——吴刚,天天去砍,可是随砍随合,即砍树的创伤很快愈合,隐喻着月亮的阴晴圆缺,意味着月亮的再生和永生。因此在这个传说中,月亮和桂树是两位一体的,桂树能与月亮一样象征长生,将桂花与月宫、嫦娥、吴刚联系在一起,颇具神奇色彩,使世人无不心向往之。毛泽东写下了“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的浪漫诗句,伟大的情怀也融进了这美丽、动人的故事中。

  正是由于月宫中有桂树的传说,便由此也有了“蟾宫折桂”的说法,折桂成为中举的象征,而且人们将科举考试称为“桂科”,将科考高中称为“折桂,”登第人员的名籍则称为“桂籍”,再联系到月宫中的桂树,便有了“蟾宫折桂”一说。宋代僧人仲殊在《金菊对芙蓉》中写道“花则一名,种分三色,嫩红妖白娇黄……引骚人乘兴、广赋诗章。许多才子争攀折,嫦娥道三种清香:状元红是,黄为榜眼,白探花郎”,将桂花的花色——红(丹桂)、黄(金桂)、白(银桂)与科举中殿试的前三名联系起来,绝妙绝伦。

  杭州西湖一带的桂花,在唐朝时已闻名,当时主要种植于灵隐寺一带。“桂子月中落”的传说自唐朝广为流传。如诗人宋之问作《灵隐寺》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皮日休的《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玉颗珊瑚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白居易《忆江南》中有“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诗句,并作《东城桂》两首,其一曰:“子坠本从天竺寺,根盘今在阖间城。当时应逐南风落,落向人间取次生。”这都使桂花更加充满了诗情画意。每当金秋时节,绿叶上缀满一簇簇、一团团金粟银屑,香飘云外。花落之时,随着一阵秋风拂过林梢,浓密的桂粟纷纷飘落,霎时下起了或黄或白的桂雨,给人以仙境的感觉。

  桂花品种

  由于栽培历史悠久,桂花经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根据传统分类的方法和园林生产上的应用,桂花可分为4个品种群。

  四季桂品种群:四季开花,有‘日香桂’、‘三月桂’、‘天香’、‘长梗素花’、‘淡妆’、‘五瓣四季桂’、‘天女散花’、‘橙黄四季桂’等品种。

  银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色纯白、乳白、黄白色,有‘九龙桂’、‘早黄’、‘雪桂’、‘菊瓣’、‘香云’、‘鹅黄’、‘庐州黄’、‘垂瓣’、‘长叶碧珠’、‘银展碧珠’、‘长梗白’、‘玉玲珑’、‘银星’、‘白碧’等品种。

  金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柠檬黄至金黄色,有‘亮叶金桂’、‘金狮桂’、‘垂枝黄’、‘万点金’、‘醉云’、‘籽金’、‘月宫遗金’、‘丛中笑’、‘雨花黄’等品种。

  丹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色较深,橙黄、橙红至朱红色,有‘籽丹桂’、‘橙黄丹桂’、‘红十字’、‘醉肌红’、‘晚霞’、‘笑靥’、‘娇容’、‘鄂橙’、‘苏州红’、‘雨花石’、‘红艳凝香’、‘雄黄桂’、‘苏州浅橙’、‘朝霞’、‘火炼金丹’等品种。

  桂花习性

  桂花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的木本花卉,每年8~10月开花,整个花期15~20天,花甜香,花朵较小,其清幽的香气营造出宁静优美的氛围。

  据子房发育的状况,桂花有的结果,有的不结果。一般第二年4~5月核果成熟,用其播种,一般要5~6年才开花。采用无性繁殖方法,如扦插、嫁接、压条,可以当年开花。在众多的木本花卉中,桂花属于长寿树种,我国是世界上桂花古树保存最多,分布最广,最集中的国家。陕西汉中南郑县圣水寺的“汉桂″,相传为公元前206年西汉萧何手植,树龄2000多年。在中华大地上100年以上的古树不计其数。古桂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和珍贵遗产,这为我们挖掘桂花文化,开展科学研究,开发旅游资源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

  宋代记载:“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须知天上人间物,同禀清秋在一时。”这首诗指出了桂花开花的基本规律:即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月圆时,桂花盛开,半个月后花凋谢了,此时月亮也亏缺了。

  桂花喜阳光,既耐高温,亦能耐寒。因此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均可陆地栽植。若在北方室内盆栽尤须注意有充足光照,以利于生长和花芽的形成。

  桂花性好湿润,切忌积水,但也有一定的耐旱能力。桂花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碱性土和低洼地或过于粘重、排水不畅的土壤外,一般均可生长,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最为适宜。

  八月桂花香

  桂花不仅是园林绿化树种,又是传统的香花植物,花虽小,其香气有别于兰花的幽香、梅花的淡香、水仙的清香、荷花的微香,既浓郁,又有些甘甜,使人难以忘怀,故古人之曰“清可绝尘,浓能溢远”,因其有“神韵”,便是仙香。据《成都古今记》记载,早在唐宋时期,成都一带就把每年农历八月定为桂花会会期,民间有“八月桂市”季节性贸易活动,远近闻名,卖桂、买桂、赏桂、吟桂成为一时盛风。到了明朝正德年间,状元杨慎则在新都桂湖“沿湖遍栽桂树”,并作《桂湖曲》,“南亭”因而更名为“桂湖”。1934年新都正式确定桂花为县花,这可能是我国近代关于县花的最早记载,当地群众也形成了桂湖赏桂的习俗。近几年来,新都多次成功地举办桂花艺术节,以独特的地方特色吸引八方游客。

  桂花的其他主产地如浙江杭州、广西桂林、苏州光福及南京、北京、上海等地,结合旅游和经贸活动,举办各具特色的“桂花节”,使桂花更加深入人心,并扩大了地方知名度,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早在2000年前,就用桂花制酒,桂花制茶。至今,桂花酒、桂花茶在地方特色中仍具一席之地。同时,开发出了桂花月饼、桂花糕、桂花糖、桂花糖藕、桂花栗子羹等50多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桂花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有不解之缘。《说文》记载“桂,江南木,百药之长”。《本草纲目》载有木犀花气味辛温无毒,“同百药。煎孩儿茶作膏饼含,生津,辟臭化痰,治风虫牙痛;同麻油蒸熟,润发及作面脂”。近来有研究证明,桂花还有降血压的功效。

  桂花作为园林绿化树种,有一套历史性的程式,深为人们所熟悉和喜爱。如用玉兰、海棠、牡丹、桂花相配,取其谐音“玉堂富贵”;用金桂、玉兰、海棠相配,取其谐音为“金玉满堂”;用白玉兰、海棠、迎春、牡丹、桂花同植于堂前,取“玉堂春富贵”之谐音。两株桂花对植而形成“两桂当庭”或“两桂流芳”,这些都是人们喜爱的传统配置方式。

  中国作为花卉王国,花卉资源十分丰富,但许多原产中国的花卉如牡丹、月季、兰花、山茶等国际品种登录权威被国外获得,直到1998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陈俊愉院士才有了零的突破,获得了梅花的国际品种登录权威。国际园艺学会品种命名和登录委员会于2004年10月27日,正式批准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及南京林业大学向其柏教授为木犀属植物品种国际登录权威。这表明了中国在木犀属(桂花属)研究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标志着中国园林植物在世界植物研究中居于领先地位。这一国际登录权威的获得无疑对中国花卉产业,尤其是桂花产业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于木犀属植物走向世界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