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火鹤花的管理培育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15
[摘要]火鹤花为天南星科观赏植物,近年来由国外引进深受爱好者垂青,每次展出均得好评。因火鹤花原产热带地区,在我国北方培植经常发生干枯或不易再次开花。现就其生物学特点及管理培育注意事项,简介如下: 注意保湿火鹤花的姿态优美,叶片生于叶柄的斜上方,从侧

  火鹤花为天南星科观赏植物,近年来由国外引进深受爱好者垂青,每次展出均得好评。因火鹤花原产热带地区,在我国北方培植经常发生干枯或不易再次开花。现就其生物学特点及管理培育注意事项,简介如下:

  注意保湿火鹤花的姿态优美,叶片生于叶柄的斜上方,从侧面观察株型呈茶杯状,花瓣火红,异常鲜艳。培育火鹤花的关键就是需要掌握湿度,如能正确控制其生长期的湿度,那么它自然会健壮的生长发育开花结实的。所谓控制湿度不是单纯的向培育基质中加给过量的水分,而是要注意保持空气环境里的湿度,从春到秋不单纯的向根部浇水,而更重要的是应向叶片上喷水,还要在养花的室内喷雾,充分的让叶子保有足够的水分为佳。进入冬季当盆土略微显示干燥,每周分2—3次向叶片上喷雾,夜间若室温较低,可用塑料薄膜把全株罩上加以保温保湿。另外火鹤花的根部也是喜湿的,为此在根的四周培养土中放入20%的吸水石或保水青苔,可促使根部正常生长,对全株发育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加强管理追施液体肥料的时候应按氮、磷、钾、3:3:7的比例配合,从4—10月每隔二个月把肥料稀释500倍后施用几次。火鹤花生长期间最适温度为25—30℃。越冬时最低温度至少要保持在15℃以上。光照不足对于火鹤花是不易开花的,但阳光直晒又会引起烧叶的现象,为此最理想的措施是放置在明亮的阴蔽场所。于冬季摆放在温暖明亮的屋子中间,夏季则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若天气晴朗可放置在常绿树的荫蔽处或悬挂于没有强光的罩棚下面,这样既可免受强光的灼射又有折射的日照。对水、肥、光照等项管理适宜,就能促使火鹤花叶片健壮成长,并能开放出令人满意的花朵。

  播种繁殖火鹤花的花朵开放以后散落着白色花粉,此时用干燥的毛笔拈上花粉进行人工授粉可以促使受精结子。待种子充分成熟以后,摘取芝麻粒大小的种子加以播种,5—9月为其播种适期,在播种前用清水冲洗种子,使之吸足水分以后再行播下。首先在播种盆中放入1/2的泥炭土,于其上覆盖一层约1cm厚粉末状搓碎了的青苔,然后用润湿了的种子摆在上面,用细筛子轻轻敷撒5—10mm青苔碎末。播种完毕将花盆放置在没有阳光直射的遮荫处,保持温度等待发芽出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