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锦带花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2 15:19
[摘要]锦带花的繁殖可用扦插、分株、压条法,扦插法最为常用。

  繁殖方法

  锦带花的繁殖可用扦插、分株、压条法,扦插法最为常用。

  1.扦插繁殖 一般在夏季6~7月行嫩枝扦插。选当年生粗壮的半木质化枝条,剪成15cm左右长的插条,去掉下部入土的叶片,留上部2~3片叶,插入经过翻整并灌透水的细沙、蛭石或草炭土苗床,并搭帘遮荫,扣膜、遮阴、保温、保湿,一般插后20多天即可生根。也可在春季3月行硬枝扦插,成活率也很高。扦插苗一般2~3年便能开花。

  2.分株繁殖 多在早春萌动前进行。将根际萌发的新枝带根掘出,另行栽植,每4枝至5枝分成1株,裸根栽植在庭院土层深厚、不低洼积涝地段。也可结合移栽,将整株挖出,分株后另栽。

  3.压条繁殖 锦带花植株下部的枝条多呈匍匐状,因此可在6月上旬顺其自然长势将枝条压入土中,节处极易生根,翌春与母株分离,另行栽植。

  栽培管理

  栽植锦带花宜选择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栽植时间一般在秋季落叶后及春季萌芽前。栽植穴内施2~3锨腐熟的堆肥作基肥,以后不再施肥,但为了使花繁叶茂,可在秋季落叶后在植株周围挖沟施肥。生长季节一般可不再追肥。

  锦带花适应性强,日常管理较简单,平时浇水不宜太多,春夏秋干旱时节,可适量浇1次至2 次水。遇旱浇水,遇雨排涝,秋季施肥后浇防冻水,防风干抽条。

  锦带花的花芽主要着生在1-2年生枝上,因此在早春3月需剪去老枝、病弱枝和枯枝,以减少养分消耗,促使花芽的形成。对于3年生枝条,应从其基部全部萌掉,以促发生长新枝。隔2年至3年作一次更新修剪。若不收种子,花后要及时摘去残花序,促使枝条生长。每隔2~3年可进行一次更新修剪,剪除3年以上老枝,促发新枝。

  盆栽苗用加肥培养土上内径13厘米至20厘米筒盆,整形修剪保持新枝匀称丰满,冬季入温室养护,春节即见繁花似锦。

  相关阅读:

  锦带花的栽培要点与繁殖技巧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