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观音莲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5:20
[摘要]观音莲喜高温湿润的半阴环境,一般应在塑料大棚内,半阴阳的环境下种植为宜。

  观音莲的繁殖方法

  景天科观音莲的繁殖方法主要有叶插,插穗,分株等。

  观音莲常用分株繁殖。一般于每年春夏气温较高时,将地下块茎分蘖生长茂密的植株沿块茎分离处分割,使每一部分具有2-3株,然后分别上盆种植。分株时尽量少伤根,同时上盆后宜置于阴湿环境,保持盆土经常湿润,并注意叶面喷雾,以利新植株恢复生长。也可于春季新芽抽长前将地下块茎挖出,将块茎切段分离,用草木灰或硫黄粉对伤口进行消毒防腐,稍晾干后用水苔包扎,或置于通气排水的疏松土壤中,使其长出不定根,抽长新芽。此间切忌基质过湿,以免块茎腐烂。该植物也可用播种繁殖,但种子不易得到。

  观音莲也可采用组培苗繁殖。购苗后在种之前用1500倍至2000倍的百菌清作种苗消毒,配好药液后,将幼苗的全株浸泡一下,进行消毒。种植时间4?5月份为宜,温度应保持20-25℃以上对幼苗成长有利。种后每2至3天浇水一次,保持土壤湿润。不要过量浇水、以免腐根烂茎。

  叶插:将完整的成熟叶片平铺在潮润的沙土上,叶面朝上,叶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阴凉处,10天左右从叶片基部可长出小叶丛及新根,将根系埋入土中。往后让它多晒太阳,适当浇水、施肥,渐渐地便会长成一棵茁壮的新株。

  插穗:可用单叶、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去掉下部叶片,再插入沙床。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湿,否则剪口易发黄腐烂,根长2-3厘米时上盆。也可用叶片扦插。

  分株:最好在春天进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内扦插,四季均可进行,以8-10月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单叶、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再插入沙床。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

  观音莲的栽培管理

  观音莲喜高温湿润的半阴环境,一般应在塑料大棚内,半阴阳的环境下种植为宜。

  土壤以疏松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四合一土壤为适。(四合一土壤:一份土壤、一份细沙或珍球岩、一份有机肥,一份泥炭土或椰糠)拌匀,即可栽种。 观音莲盆栽宜用疏松、排水通气良好的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一般可用腐叶土、园土和河沙等量混合作为基质。

  4-9月为其生长旺盛期,此时要求土壤湿润及空气湿度较高,要给予充足的水分; 尤其夏季高温期,叶片水分蒸发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极易使叶片萎蔫,所以须经常向叶面喷水,同时保持环境湿润,但必须避免盆中积水,否则会引起根系腐烂。秋天气温 低于15℃,观音莲生长停滞而呈休眠状态,地上部叶片开始逐渐枯萎,此时须尽量减少浇水量,将其置于温暖、无凤的干燥地方,保持盆土适当干燥(只带微湿) 以利安全越冬;如果湿度大,温度低,块茎极易腐烂。

  观音莲在整个生长期都要求在半阴条件下生长,如光照太强,容易使叶色暗淡,经至产生日灼;但光线太弱也易引起徒长 ,植株生长纤细而易倒伏。

  观音莲长至2-3片新叶时,可用有机肥水2∶10喷施。有条件最好用发酵过后的花生麸加少量复合肥,每月施一次,每次3-5克施放在盆边效果良好。在生长旺盛期可根据植株生长情况,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并增施磷钾肥,以利植株茎干直立,生长健壮,同时有利于地一块茎生长充实及冬季抗寒越冬。

  观音莲在温度低于10℃就退叶冬眠,所以应放置于能保持18℃以上的温棚,才能安全越冬。在北方,冬眠的观音莲盆内土壤只稍湿润,温度不低于12℃,不高于26℃的室内或温棚,待第二年4月温度稳定在18℃以上就能重新发芽,生长。

  种后每月定期喷药,一般用50%百菌清或蓝粉配比成1500-2000倍液喷雾,每月喷3至4次,可有效防治褐斑病及腐烂的发生。

  观音莲的养殖方法

  观音莲的养殖方法及繁殖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