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叶仙人掌的繁殖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1
[摘要]繁殖:扦插或嫁接繁殖。 常用扦插方法繁殖,因其性强健,故扦插成活率高,繁殖时间于春季或初夏进行,插后需保持较高的温度。 嫁接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插接,接后不易干枯脱落。方法如图。插接法即“上”字型接法。 ①选生长良好的叶仙人掌植株,先剪去尖端,


     繁殖:扦插或嫁接繁殖。

    常用扦插方法繁殖,因其性强健,故扦插成活率高,繁殖时间于春季或初夏进行,插后需保持较高的温度。

    嫁接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插接,接后不易干枯脱落。方法如图。插接法即“上”字型接法。

    ①选生长良好的叶仙人掌植株,先剪去尖端,再剥去外皮,剥皮长度为球苗高度的1/3。

    ②削去球苗底部,露出球芯。将芯处钻孔(孔径与枝条粗细相配合),深度为球高的1/3。

    “上”字型接法的优点是:接触面积大、稳固、不易脱落、成活率高。

    嫁接时间 4~5月最好。温度控制在20~25℃。

    嫁接前的准备 ①选择健壮无菌的球苗。②选择生长良好的叶仙人掌植株做砧木。如作艺术造型时可选枝条较多的植株。③工具必须消毒。④操作者要无菌操作。⑤环境要卫生或在无菌室操作。

    接后管理 小球、柱等嫁接完毕后,移至光照不强处。温度控制在20~25℃,使其组织细胞(伤口处)愈合,一般15~20天后基本完成。这时再逐渐移至光照好的地方养护。培养土要疏松透气,水质中性即可。
  
    管理:喜温暖、潮湿的气候,要求在散射光下生长,不耐寒,越冬温度不得低于10℃,若低于4~5℃,则叶片脱落,而进入休眠状态。喜肥沃,疏松的含较高腐殖质的砂质壤土。

    夏季保持土壤湿润,新上盆的植株一般一年不施肥,植株生长期间,每年春天施一次骨粉。栽培时须加以修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