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香花槐嫁接育苗技术要点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7
[摘要]一、接穗的采集及贮藏 香花槐接穗在冬季树木完全停止生长后至第二年春季萌芽前,均可采集。从树势健壮、无病虫害的母树上剪取组织充实、芽体饱满的发育枝作接穗,一般接穗粗0.8-1.2厘米,也可结合冬季修剪选择合适的枝条备用。 冬季采集的接穗挖沟贮藏,方法

    一、接穗的采集及贮藏
    香花槐接穗在冬季树木完全停止生长后至第二年春季萌芽前,均可采集。从树势健壮、无病虫害的母树上剪取组织充实、芽体饱满的发育枝作接穗,一般接穗粗0.8-1.2厘米,也可结合冬季修剪选择合适的枝条备用。
    冬季采集的接穗挖沟贮藏,方法是在背阴冷凉处挖深40-60厘米的沟,长宽视接穗多少而定,沟底铺10厘米的湿沙,然后在湿沙上平铺摆放接穗,厚度30-40厘米,接穗中间的缝隙用湿沙填实,回填潮湿细土至略高出地面,以防积水;早春采集的接穗短期贮藏可于背阴处混湿沙堆放:用湿沙埋严接穗,上覆湿麻袋等物保湿,应经常检查,防止接穗失水。
    二、砧木的定植
    春季选择一年生基径1-2厘米的刺槐实生苗定植(刺槐苗10厘米以下的树皮应光滑、无机械损伤、无疤痕),株行距35×70厘米,浇水保活;也可采用留圃苗就地嫁接,亩留苗2700株左右。
    三、嫁接方法
    1、嫁接时间:砧木树液开始流动至展叶前均可进行,但以萌芽期嫁接成活率最高,接前5-7天给砧木浇一次透水。
    2、接穗的处理:接前将接穗从湿沙中取出,根部放入清水浸泡12-24小时,吸足水分后短截成5-8厘米左右的小段,每段要保证2-3个饱满芽,然后用石蜡溶液速蘸密封备用。
    3、嫁接方法:将接穗削成长面2.5厘米、短面1厘米左右的两个削面,削面要光滑不破坏两侧皮层,削好的接穗一面薄一面厚,顶端饱满芽在长削面一侧,放入清水桶中待用。
    在砧木迎风面距地表5厘米处剪砧,用剪枝剪在距剪口1厘米处向下斜剪一切口,深达砧木直径的1/3-1/2,长度比接穗长削面相当,迅速将接穗插入,长削面向上,短削面向下,薄面向内,厚面向外,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对齐,然后用塑料条绑紧绑严。
    四、嫁接后管理
    1、检查成活:嫁接10-15天后检查成活,凡接穗萎缩或绑扎的塑料条内无水珠的证明未成活,要及时补接,在第一个接口下平茬,接法同上。
    2、除萌定干:刺槐平茬后的容易从基部萌发大量枝条,要及时除去,以免与接穗争夺营养;接穗萌芽多的,应选留生长健壮的一个,其余除去。
    3、立柱引缚:当新稍长到20厘米时,用粗2厘米左右的细竹竿直插在新稍旁,用塑料条绑缚,防止大风吹折或人为碰断。
    4、培土:新稍长到50厘米左右时,解去接口绑缚物,然后培土至接口以上5-10厘米处,踏实,促进香花槐基部生根。
    5、抚育管理:嫁接后视土壤墒情浇水,5月下旬-8月中旬追施氮肥,每亩用尿素50kg,分三次施入,8月25日后控水控肥,促进枝干充实;雨后和浇水后及时中耕锄草。香花槐病虫害较少,主要是蚜虫危害,可喷3000倍10%吡虫啉或2000倍3%杀蚜净防治。
    实践证明,上述育苗方法,嫁接成活率达94%以上,苗木生长整齐健壮,一般当年胸径可达1.8厘米、高3米以上,第二年胸径可达4厘米、高4米以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