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温室快速无土培育西瓜嫁接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7
[摘要]1嫁接前的准备 1.1砧木选择 瓠瓜种子多在当年10月以后收获。因其种子后熟期较长,种子当年发芽率较低,一般在40%以下,故冬春季西瓜嫁接育苗须用上年采收的饱满种子(其发芽率在95%以上)。 1.2无土育苗基质及营养液配方选择 选经清洗、pH值在7.0左右,粒径

    1  嫁接前的准备
    1.1  砧木选择
    瓠瓜种子多在当年10月以后收获。因其种子后熟期较长,种子当年发芽率较低,一般在40%以下,故冬春季西瓜嫁接育苗须用上年采收的饱满种子(其发芽率在95%以上)。
    1.2  无土育苗基质及营养液配方选择
    选经清洗、pH值在7.0左右,粒径0.5厘米的炉渣为无土育苗基质;采用简化霍格兰营养液配方,并配制成75%的母液,供育苗中稀释后使用。
    1.3  育苗
    每667平方米温室需西瓜种子0.95公斤,瓠瓜种子1.3公斤,将这两种种子用55℃温水消毒30分钟,然后用25℃-30℃温水催芽,庆红宝西瓜(以下简称西瓜)种子1天-2天开始出芽;瓠瓜种子3天-4天出芽,其间用清水冲洗2-3次。待60%的种子“露白”时可以播种。播种前将育苗基质装入65厘米×45厘米塑料育苗盘中,基质厚8厘米待用。西瓜和瓠瓜播种时间因嫁接方法而异:采用斜插接砧木应适当大些,则瓠瓜应提前3天-4天播种,然后播西瓜。采用靠接法,接穗应大些,则西瓜提前2天-3天播种,然后播瓠瓜。播种时,西瓜种子均匀地撒播在塑料育苗盘中,每盘播量60天-80克,然后覆盖炉渣1.5厘米厚;瓠瓜每盘撒播90克,然后覆盖2.5厘米厚的炉渣。冬季育苗时,可于育苗盘下铺设5厘米-7厘米间距的地热线,育苗盘放置在温室的中后部地段,再用喷壶均匀喷水适量,然后在育苗盘上覆盖塑料薄膜保温保湿。冬春季嫁接育苗时,应架设小拱棚,棚膜用新膜,其保温透光效果好,待60%以上子叶露出时,可撤去地膜。冬季育苗时应注意补充温水,此时砧木和接穗未进入幼苗期,尚未进入自养阶段,其养分主要来自子叶。为从技术上保证苗齐苗壮,此间苗床温度应控制在白天25℃-30℃,夜间20℃-25℃,秧苗出齐后应适当降温,即白天20℃-25℃,夜间18℃,以防止幼苗徒长。子叶展平后1天-2天喷1次1/3正常浓度(正常浓度即为75%母液的1/250)的营养液,用量为每10盘育苗盘喷5升。接穗和砧木都要多见阳光,促使子叶充分肥大,到嫁接前把秧苗培养成叶色浓绿、胚轴充实、健壮的苗子,为提高嫁接成活率打下基础。当瓠瓜幼苗第1片真叶长出0.5厘米时,进行嫁接。嫁接前1天给砧木和接穗喷1次正常浓度的营养液,用量标准同上。同时在营养液中加入15万单位新植霉素1克,以防止杂菌产生。
    2  嫁接
    2.1  靠接法
    待接穗和砧木的下胚轴长至6厘米~7厘米时,较易靠接。瓠瓜砧木播种后8天-10天,西瓜接穗播种后11天-13天,真叶顶心0.5厘米时为嫁接适期。无土育苗的基质含杂菌少,接口污染率低,但为避免移栽、定植后接口近土壤而感病,嫁接部位应适当高些,为此可使幼苗适当长至7厘米-8厘米高,但又不使幼苗徒长,以保证幼苗健壮。嫁接时将西瓜苗和瓠瓜苗从无土育苗盘中取出,先拿起砧木苗,挖去其生长点,然后在其子叶下0.5cm-1.0cm(厘米)处按30°-40°角向下胚轴斜着削到其径粗的2/3处;在接穗苗子叶下1cm-2cm(厘米)处向上削成20°-30°角,并深入到其径粗的2/5处。两者的削口长约0.7cm-1.0cm(厘米)。这两刀如果削得太浅,接口浅而小,愈合不牢固,会降低成活率,定植时接口也易脱离;如果过深,瓠瓜的削口上部容易折断。当两者的接口削好后,要准确、迅速、端正地将两者靠接在一起,并使西瓜子叶叠加在瓠瓜子叶上,二者一上一下重叠在一起。然后用嫁接夹固定接口,并立即将嫁接苗按5cm×5cm的间距栽到无土育苗盘中,栽苗时要注意将苗的下胚轴根部分开呈“人”字形,以便于接口愈合后剪断接穗的下胚轴。每栽完一盘就将育苗盘放到温湿的小拱棚中,以保证嫁接苗不萎蔫。
    2.2  斜插接法
    其嫁接适期是在瓠瓜砧木播种后9d-11d(天),子叶展开,第1片真叶顶心0.5cm(厘米);西瓜接穗播种后7d(天),子叶充分展开,胚轴稍硬,而当西瓜接穗较柔软、易增粗、不易插入瓠瓜砧木接口中,因此要把握好嫁接适期。其操作步骤如下:选用直径3mm-4mm(毫米),长12cm(厘米)的竹签,将其一端削成1cm(厘米)长的半圆锥形,其尖端约4.5mm(毫米)处的粗度与西瓜胚轴粗度相当,约4mm(毫米)。嫁接时去掉瓠瓜砧木的生长点,用制作好的竹签从瓠瓜砧木右侧子叶主脉处向左侧子叶下方斜插入5mm-7mm(毫米),且以快要扎透茎而不扎透砧木下胚轴表皮为度。再拿起西瓜接穗在其子叶下3cm-5cm(厘米)处向下斜切成楔形,然后从瓠瓜砧木中拔出竹签,将西瓜接穗准确的插入瓠瓜砧木中,以插紧为度,并使二者子叶呈“十”字形。嫁接时要防止接穗插入瓠瓜砧木木质部髓腔而产生自生根,形成假活苗。以5cm×5cm(厘米)的间距将嫁接苗栽到无土育苗盘中,每栽完一盘就将育苗盘放到温湿的小拱棚中。
    3  嫁接后的表现和管理
    3.1  无土育苗中嫁接苗的表现
    在无土育苗条件下;通常在嫁接后24h-34h(小时)便于接口形成愈伤组织,嫁接2d-3d(天)假导管便可产生,3d~4d(天)砧木和接穗的假导管先端相互接触,4d-5d(天)假导管连接形成网状组织,5d-6d(天)接穗叶色转绿,7d-8d(天)网状组织形成真导管组织,标志嫁接苗成活。所以嫁接后7d(天)内的管理至关重要。无土育苗比有土育苗缩短嫁接成苗期15d-20d(天),成苗率达到97.3%。斜插接法比靠接法缩短嫁接成苗期3d-5d(天),成活率达99.1%。
    3.2  嫁接后的管理
    嫁接苗在无杂菌、温度25℃-30℃、相对湿度95%及适宜的光照条件下易于成活。最初小拱棚内的温度保持在白天25℃-30℃,夜间20℃-25℃,3d-4d(天)后将温度降到白天20℃-25℃,夜间18℃-20℃,相对湿度降到80%。并用棉被或草帘遮阳和保温,3d-4d(天)后可逐渐增加光照,5d-6d(天)将小拱棚两侧膜揭开,7d-8d(天)将小拱棚膜去掉。并转入正常育苗管理。
    靠接法于嫁接后9d-10d(天)剪掉接穗的根,在断根前1d-2d(天)用手指将西瓜苗接口下1cm-2cm(厘米)处捏一下,以破坏其部分维管束,减少水分输导,促使断根后其生长不受影响。同时剪掉砧木接口以上部分,3d(天)后转入正常育苗管理。
    3.3  营养液的管理
    嫁接成活后1d-2d(天),首次使用营养液的浓度为1/2正常浓度,7d-10d(天)喷1次正常浓度营养液,用量均以每10盘育苗盘喷5升,当温度较高时可适当增加次数和用量。至伽师甜瓜嫁接苗1叶1心时,准备将嫁接苗移栽到有土营养钵中。
    4  移栽
    将1叶1心的西瓜嫁接苗从无土育苗盘中取出,抖去根上的炉渣,将嫁接苗移栽到10cm(厘米)直径的有土营养钵中。移栽前,先将营养钵中装入1/3容量的营养土,并浇透水。然后将西瓜嫁接苗放到营养钵中,并逐一地将过筛的干燥营养土装到营养钵中,保证秧苗处在营养钵的中心位置,装入的土量应控制在3/4的营养钵容量,并留有浇水的容量。栽完后全面喷1次透水,并将嫁接苗叶片上的土冲洗干净。栽苗过程中,对靠接苗要注意适当栽高些,以免接口接触营养土而产生自生根。移栽后保持白天20℃-25℃,夜间18℃-20℃,2d(天)后喷1次正常浓度的营养液,用量同上。然后转入正常育苗管理。
    5  快速无土培育西瓜嫁接苗中的注意事项
    5.1  嫁接操作及育苗场所
    嫁接场所内要求不受阳光直射,并保持气温在20℃-25℃,相对湿度80%,含杂菌少;育苗小拱棚内的温湿度适宜,无杂菌。
    5.2  嫁接工具
    嫁接中使用的刀具一般为剔须刀,刀口要求锐利,若刀口发钝,造成切口不平整不光滑,对嫁接成活率有不利影响;嫁接中使用的竹签应准备几支不同粗度的,与不同粗度的接穗相匹配。
    5.3  清除病弱苗
    若嫁接1株感病苗后,凡是接触过感病苗的工具和手,都可能带菌,并把病菌传给其他嫁接苗,因此清除病弱苗和及时消毒都很重要。
    5.4  防止病菌感染接穗
    砧木是对接穗的一种保护,但并不能完全排除接穗感染瓜类枯萎病的可能。所以要注意防止病菌直接感染接穗。一是要防止接穗产生自生根,二是要保证接口离土壤高一些和保持接口清洁。营养液管理中其浓度和pH值要调控好,营养液用量要适量。嫁接苗缓苗期间应注意保湿和遮荫,环境温度高时,应注意防治白粉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