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核桃绿枝嫁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核桃绿枝嫁接:具有萌芽生长快,结果早,座果率高等优点,既可用于优质良种苗木的培育,又是大树改接换种、老树复壮的重要途径,其技术要点如下: 一、嫁接时期:6月中下旬为核桃绿枝嫁接的最佳时期,接后伤流轻,愈后力强,成活率高达80%以上,当年萌枝生长

 
  核桃绿枝嫁接:具有萌芽生长快,结果早,座果率高等优点,既可用于优质良种苗木的培育,又是大树改接换种、老树复壮的重要途径,其技术要点如下:
  一、嫁接时期:6月中下旬为核桃绿枝嫁接的最佳时期,接后伤流轻,愈后力强,成活率高达80%以上,当年萌枝生长量一般在40厘米左右,发育良好。
  二、接穗选择:在品种优良的母枝上采用发育充实,枝条粗壮通直,腋芽饱满,木质化程度适宜的接穗进行嫁接,可提高成活率。接穗以直径0.7-1.5厘米,长8-12厘米为佳;每个接穗上应保留两个饱满的芽。
  三、选择砧木,砧木对核桃绿枝嫁接后的成活率影响较大,山区野生核桃、胡桃、刺槐和低产核桃树等均可作为砧木。另外,砧木的木质化程度应与接穗的木质化一致,才利于嫁接部位的愈合。
  四、嫁接方法:根据砧木的木质化程度及粗细程度确定适宜的嫁接部位进行剪砧,并削平剪口,在砧木中央纵劈一刀,深约2-3厘米,选取健壮,腋芽饱满的接穗,保留两个饱满充实的腋芽,剪取8-12厘米长,其中上边一个芽距上切口1厘米左右,接穗下端削成长约2-3厘米的楔形,削面要平整;再将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并对准形成层,然后用薄塑料条包缠好接口,套上小塑料袋,注意适当遮荫。
  五、接后管理:嫁接后15-20天,接穗即可萌芽,这时把接穗上套的小塑料袋撒开一个口子让新芽露出,待新梢长到20厘米时,即可解除包扎物。同时,适当给母树追肥,灌水,加强病虫害防治,定期松土、除草等管理措施均有利嫁接成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