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提高大棚黄瓜嫁接成活率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黄瓜嫁接是菜农在大棚黄瓜种植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黑籽南瓜是黄瓜嫁接的良好砧木。 一、种子处理及催芽:先将黄瓜种和黑籽南瓜种在太阳下暴晒数小时,根据播种时间的早晚分别对种子进行催芽。催芽用热烫处理和布包水淘法。烫种时,黄瓜种用55℃的热水,黑

 
  黄瓜嫁接是菜农在大棚黄瓜种植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黑籽南瓜是黄瓜嫁接的良好砧木。

  一、种子处理及催芽:先将黄瓜种和黑籽南瓜种在太阳下暴晒数小时,根据播种时间的早晚分别对种子进行催芽。催芽用热烫处理和布包水淘法。烫种时,黄瓜种用55℃的热水,黑籽南瓜种用70℃的热水为宜。热水用量一般为种子用量的5倍。

  二、播种育苗:选好黄瓜及黑籽南瓜的播种期是提高成活率的又一重要环节。通过实验得出,采用插接法嫁接,可用营养土荔枝床育苗,黑籽南瓜应早黄瓜4天播种。

  三、嫁接:插接法应选择黄瓜苗长到5厘米左右,黄瓜子叶放平后为宜。嫁接过程分四步进行:第一步,去掉砧木黑籽南瓜苗的顶芽;第二步,在砧木上用竹签的尖端紧贴砧木一片叶子的基部内侧向另一片叶子的下方斜插0.5厘米左右;第三步,取黄瓜接穗从子叶下1厘米处切断并削成棒形;第四步,将竹签从砧木中拔出,立即将接穗插入,使接穗与砧木的切口紧密结合。为防止接穗子叶萎蔫影响成活,接后要立即浇水、遮阳。

  四、嫁接后的管理:嫁接后,要注意苗床提温、保湿、遮阳,促使接口尽快愈合。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之间,夜间保持在20℃以上,一般接后5-7天即可成活。其他管理与一般嫁接苗床管理措施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