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高产高效高抗病温室茄子嫁接新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目前已在我国东北地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是一项很成功的新技术。现介绍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品种选择:目前,与生产茄子品种嫁接亲和性比较好的野生茄子品种有两个:一个是韩国品种CRP,另一个是日本品种托鲁巴母。由于托鲁巴母的抗病性强于CRP,故砧木品种

    目前已在我国东北地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是一项很成功的新技术。现介绍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品种选择:目前,与生产茄子品种嫁接亲和性比较好的野生茄子品种有两个:一个是韩国品种CRP,另一个是日本品种托鲁巴母。由于托鲁巴母的抗病性强于CRP,故砧木品种选用托鲁巴母为最好。接穗品种可任选当地优良茄子品种,河南郑州地区多以紫茄品种为主,如地方品种灯泡红、台湾黑美人等。

    二、培育壮苗:

    1.选择适宜播期:嫁接茄子的适宜播期较长,3-10月份均可。安排播期的原则是产品采收上市在收益最好的季节里。

    2.浸种催芽:播种前首先要进行浸种催芽处理。对野生茄子品种CRP和托鲁巴母,均应先常温浸48小时,捞出,放在1份白酒与2份水的混合液中浸泡2小时,再捞出,清水冲洗后用纱布包好,然后进行变温催芽。茄子的发芽适温为25-30℃,温度宜先高后低。夏季高温处理可将种子置于自然环境中的阴凉处,低温处理可采用吊井法,这样一般需要一周左右即可出齐芽。对接穗品种,可用多菌灵500倍液浸泡7-8个小时,捞出,清水冲洗后用纱布包好,放在25-28℃的环境中催芽,约需4-6天即可出齐芽,为达到适宜嫁接苗龄,接穗应在砧木催芽播种时再行催芽处理,即接穗应比砧木晚播约6-10天。

     3.移栽:当砧木与接穗各长到两叶一心时,均应移栽到营养钵中。营养土要求为腐熟的优质有机肥,营养元素齐全。移栽时要浇透底水,移栽后适当遮荫以加快其缓苗过程。

    4.嫁接:当砧木长到5-7片真叶、接穗长到有4-6片叶时即可嫁接。嫁接方式采用劈接,即将砧木从根部留2-3片叶处横切断,再从横切面中间纵切1厘米深的口子,将 接穗从顶部留2-3片叶处横切断,再在其上部横切面处两边斜削成劈形,然后将接穗插入到砧木中,使它们的切面恰好吻合,用嫁接钳夹牢即可。

    5.嫁接后的管理:嫁接后应密闭遮荫保温,使空气相对温度保持在90%以上,温度25-30℃,两三天后方可见温射光,一周后可逐渐通风见光,使其逐渐适应外部气候,这样嫁接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

    三、定植:嫁接后30天左右即可定植。定植前温室内要每公顷施腐熟的优质有机肥7.5万公斤,磷肥750公斤,然后深耕并整平耙细,起垄高畦栽培。行距60-65厘米,株距50-55厘米,三角定值,密度为3.3万株左右。

    四、定植后管理:定植后的管理与茄子常规栽培方式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栽培嫁接茄子不宜蹲苗,应以促到底。定植时浇透底水,定植后前三天中午要进行遮荫以防萎蔫,定植4-5天后要浇透一次水使其缓苗,随着其生长发育过程,其温度管理可通过遮荫、盖膜、放风等手段,使白天温度保持在25-30℃,进入开花结果期后,要加大昼夜温差,保持白天适温,夜间温度降低到15-18℃。其水肥管理,视土壤墒情浇水,前期要小水,到门茄瞪眼时,可追施第一次肥料,追肥采用三元复合肥,不能偏施氮肥,一般15-20天追施一次,6-7天浇水、中耕一次。其整枝方法,可采用常用的双杆整枝法,其光照管理冬季应延长光照时间,加强光照强度。这样一般在定植后90-100天即可采收上市,河南郑州地区一般在元旦前后即可采收上市。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