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一种先进的嫁接方法——轴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轴接,顾名思义是在下胚轴上进行嫁接,即用一“瓷轴”使砧木与接穗联接在一起。这种方法目前在韩国茄果类和瓜类蔬菜生产中广泛采用。现介绍如下。 一、嫁接的时机: 茄果类一般是砧木和接穗同时播种,待幼苗2-3片真叶时进行嫁接;而瓜类蔬菜砧木与接穗也是同

 
  轴接,顾名思义是在下胚轴上进行嫁接,即用一“瓷轴”使砧木与接穗联接在一起。这种方法目前在韩国茄果类和瓜类蔬菜生产中广泛采用。现介绍如下。

  一、嫁接的时机:
  茄果类一般是砧木和接穗同时播种,待幼苗2-3片真叶时进行嫁接;而瓜类蔬菜砧木与接穗也是同时播种,幼苗须“露心”时进行嫁接。

  二、嫁接方法:
  茄果类嫁接时,先将砧木下胚轴大约中间的位置用刀片横向切断,中间直插一连接针(此针为陶瓷制成,直径约0.5mm,长1.5cm),插入一半留一半在外;另取接穗在下胚轴适宜的位置横向切断,要求接穗切断的轴径与砧木的轴径大体相等,而又不宜太长,一般长约1-2cm,然后插在砧木的连接针上。注意两切断面对严,粗细相等又能保持自然直立。而瓜类嫁接时,将露心砧木的生长点和一片子叶同时一刀切去,注意刀口平直,然后插入连接针,再将接穗子叶下1cm处横向切断,然后插在砧木的连接针上,注意两断面连接紧密而且粗细大体相等,至此嫁接工作完毕。显然这种轴接方法效率大大高于插接、劈接和靠接等方法,而且简单易行。

  三、嫁接后的管理:
  嫁接后仍需遮荫保温(25-30℃)、保湿2-3天,之后逐步撤去遮荫物,并放风恢复到正常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