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胶东卫矛的嫁接与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胶东卫矛是卫矛科卫矛属直立或蔓性半常绿灌木,在园林中常用作绿篱和地被。用丝棉木作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观赏效果更好,用途也更广。现将嫁接技术要点和接后管理方法介绍如下: 一、嫁接方法 1.砧木选择 砧木需长势良好,没有病虫害,树干要直,胸径以3至

    胶东卫矛是卫矛科卫矛属直立或蔓性半常绿灌木,在园林中常用作绿篱和地被。用丝棉木作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观赏效果更好,用途也更广。现将嫁接技术要点和接后管理方法介绍如下: 

    一、嫁接方法 

    1.砧木选择 砧木需长势良好,没有病虫害,树干要直,胸径以3至6厘米为佳,嫁接高度视用途确定。如用于点缀草坪,砧木高可为0.8至1米,如用作行道树,干高在2米左右。 

    2.接穗选取 接穗要选取一年生健壮枝条,芽要饱满,没有病虫害,一般带两三个芽,随接随采条。 

    3.嫁接 嫁接一般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萌芽前进行。多用插皮法嫁接,此法不仅成活率高,而且成株快,易整形。接穗选好后,下部一面削成2.5至3厘米的长斜面,另一面削成1厘米的短斜面。然后用刀挑开砧木皮层,将接穗插入皮层。如果皮层过紧,可用嫁接刀在接穗插入前先纵切一刀,将接穗再插入中央。此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把接穗的背面切口全部插入,应留0.5厘米的伤口在外面,这样不仅利于接穗成活,而且能避免切口处出现疙瘩。根据砧木粗度,接三四个接穗。接完后,用塑料布将接口及砧木横截面包紧。 

    二、接后管理 

    1.加固接穗上的芽长至15厘米左右时将塑料布解开,然后用细绳对接穗进行加固,防止风或人为碰撞,摇动接穗。 

    2.摘心当新枝长到30厘米左右时,要及时摘心,促其多发侧枝,对向内生长枝要及时疏除。 

    3.去蘖加强水肥管理,及时抹掉砧木上的萌蘖,以免消耗过多养分,雨季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4.整型第二年5月下旬,可进行树冠修圆处理,第三年春季即可出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