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茄子嫁接番茄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茄子嫁接番茄技术 蔬菜嫁接可以培育出新品种蔬菜,以迎合消费者的需要。茄子嫁接番茄,即是其中一种。 1嫁接时间因植物的性质、种类、品种的不同,以及各地气候、嫁接的方法、方式不同、嫁接时间的选择也不能求同存异。就番茄嫁接来讲、过去一般在4月间进行

                                 茄子嫁接番茄技术

    蔬菜嫁接可以培育出新品种蔬菜,以迎合消费者的需要。茄子嫁接番茄,即是其中一种。
    1  嫁接时间  因植物的性质、种类、品种的不同,以及各地气候、嫁接的方法、方式不同、嫁接时间的选择也不能求同存异。就番茄嫁接来讲、过去一般在4月间进行,但根据栽培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现在一年四季均可育苗栽培,所以嫁接番茄没有固定的时间。其嫁接时间应视育苗早晚和砧木,接穗的生长情况而定。即:砧木(定植后)和接穗(间苗后)长到如同筷子粗时就可进行嫁接。露天栽培嫁接应选择在阴天无雨或晴天下午4时以后进行(大棚栽培嫁接不受此限制),返苗快,成活率高。
    2  嫁接方法  采用劈枝法。即先将砧木离地面6厘米左右处把头剪去,然后在砧木横切面的中央用嫁接刀垂直切下,切口长3厘米左右,再剪一接穗(长4-5厘米),将其下端削成楔形(长短与砧木切口相当)后,立即插入已劈开的砧木中,插入时二者的形成层(韧皮部与木质部之间的一层细胞)必须对准密合,如果接穗细于(不能粗于)砧木,必须使接穗靠在砧木切口的一边,使二者一边的形成层对准密合,最后用一个柳条鼻扭(略长于切口)套上即可。
    3  其他  品种要选择根系发达的作砧木;接穗品种可根据各自栽培的目的(早熟或高产)和时间选定。一般紫茄子作砧木,强丰番茄作接穗嫁接的,生长期长,产量高。嫁接成活后的管理与一般番茄相同。

     编号:2005-6-1-1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