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番茄嫁接防病栽培管理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8
[摘要]番茄嫁接防病栽培管理技术 1.砧木、接穗品种选择: 砧木品种选择:通过多年的试验和实践,目前以T-1及T-2作砧木较好,这两个砧木根系发达,生长旺盛,抗病能力强,亲和力好。 接穗品种的选择:番茄品种多年来以佳粉系列、宝冠、189等品种为主。这些品种为无

                                                番茄嫁接防病栽培管理技术

    1.砧木、接穗品种选择:
    砧木品种选择:通过多年的试验和实践,目前以T-1及T-2作砧木较好,这两个砧木根系发达,生长旺盛,抗病能力强,亲和力好。
    接穗品种的选择:番茄品种多年来以佳粉系列、宝冠、189等品种为主。这些品种为无限生长型或有限生长型,株高1.5米左右,植株生长健旺,挂果能力强,产量高。
    2.合理的错播期:
    实践证明,砧木要比接穗早播7-10天,营养杯大棚育苗,这样,砧木苗比接穗苗长得粗壮,便于嫁接。
    3.嫁接方法:
    在接穗真叶一叶一心至二叶时,即可嫁接,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劈接、靠接及顶插接等。靠接成活率高,但嫁接速度较慢。以顶插接较好,这种方法嫁接速度快,简单易行。
    4.加强苗期管理:
    嫁接后的苗期管理极为重要,是嫁接成活率高低的关键,在嫁接后,要封闭管理7天左右,秋接大棚上要遮阴,减少水份蒸发。天旱注意淋水或适当通风。
    5.二次嫁接法:
    部分进口番茄种子价格昂贵,为了降低成本,可推广二次嫁接法,即在第一次嫁接后,留接穗蔸,让其生出新的分蘖苗,当分蘖苗长5-10厘米时,再取接穗进行第二次嫁接。
    移栽大田后,管理方法同其它番茄苗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