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冬暖式大棚厚皮甜瓜嫁接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8
[摘要]冬暖式大棚厚皮甜瓜嫁接技术 一、选好砧木和厚皮甜瓜品种 适宜嫁接的厚皮甜瓜品种有丰乐种业的金蜜、红妃、丰甜1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的金丰宝,杭州三雄种苗公司的伊丽莎白3号等。嫁接用砧木品种有新土佐、世纪拳王、抗寒将军、超丰F1等。 二、建好营养

                                     冬暖式大棚厚皮甜瓜嫁接技术
                        
    一、选好砧木和厚皮甜瓜品种
    适宜嫁接的厚皮甜瓜品种有丰乐种业的金蜜、红妃、丰甜1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的金丰宝,杭州三雄种苗公司的伊丽莎白3号等。嫁接用砧木品种有新土佐、世纪拳王、抗寒将军、超丰F1等。
    二、建好营养钵苗床
    育苗用的营养土用没有种过瓜类作物、没用过除草剂的肥沃园土和充分发酵腐熟的厩肥或鸡粪,按4:1的比例筛细拌匀。每立方米营养土中加过磷酸钙2 kg,硫酸钾0.5 kg,再加入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80g,将土肥药充分混匀。然后装入9cm×9cm或10cm×10cm营养钵中。在处理种子的同时将营养钵浇透水。
    三、种子处理与播种
    1.浸种催芽。浸种水量为种子量的3-4倍,水温55-60℃,将种子倒入盛温热水的容器中,边倒边搅动,水温降至30℃时停止,浸4-6小时,然后捞出沥去水份,用清洁的湿纱布或毛巾包好,在28-30℃条件下催芽。
    2.播种。厚皮甜瓜种子先播种。当2/3的种子破口露芽呈现芝麻白时播种,播种时将露白的种子平放在营养钵中间1cm深的小坑中,然后覆过筛营养土1cm,盖种子的营养土要用苗菌敌拌匀,1袋苗菌敌可供1600-1800个营养钵,将营养钵整齐地摆放在废报纸或草木灰做底层的地面上,盖上一层薄膜。当厚皮甜瓜的第一片真叶如小麦粒大小时,开始播砧木种子,一般情况下播期相差6-8天,过早过迟都不宜。砧木种子与厚皮甜瓜种子播在同一钵内有利于靠接,两植株相距1cm较好。
    四、适时嫁接
    1.嫁接时间。当砧木真叶如小米粒大小时开始靠接,若错过此时,影响嫁接成活率。
    2.嫁接方法。厚皮甜瓜利用靠接法在山东莘县非常成功。具体方法:用竹签尖细的一端将砧木(南瓜)苗顶心剔除,再用刀片从子叶下方1cm处,自上而下呈45°斜割,深度为茎粗的一半,最多不超过2/3,割后轻轻握于左手中;厚皮甜瓜苗从子叶节下部1.5cm处自下而上呈45°向上斜割幼茎的1/2,然后将两株苗对住切口,立即用嫁接夹夹上,应夹在厚皮甜瓜茎的一面,并要把厚皮甜瓜苗茎的一边(夹嫁接夹的一面)朝向北边。靠接后厚皮甜瓜不断根,两根共生至终。
    五、及时移栽
    嫁接后经过几天的精心管理,当厚皮甜瓜长到2叶1心时,视天气情况移栽。移栽前棚内浇水,整地做畦,土壤棚体消毒,提前15天烤棚。移栽时棚内10cm地温至少稳定在15℃以上,棚内最低气温不低于13℃,移栽宜在晴天上午9时至下午3时进行,依覆盖地膜栽苗—用壶点浇苗水—加盖小拱棚顺序进行。缓苗期间一般不通风,昼温维持25-30℃,夜温16-18℃;昼温达40℃时也不必通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