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核桃室内快速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核桃室内快速嫁接育苗技术 1接穗和砧木的准备 1.1接穗。从树体健壮、无病虫害、丰产优质的母株上采集穗条,选择树冠外围生长健壮、充分木质化的一年生发育枝或二次枝,粗度1-2厘米。采穗时间为11月上旬-12月上旬或翌年2月底前后。采后立即蜡封剪口,按每50根

                                                 核桃室内快速嫁接育苗技术

    1  接穗和砧木的准备
    1.1  接穗。从树体健壮、无病虫害、丰产优质的母株上采集穗条,选择树冠外围生长健壮、充分木质化的一年生发育枝或二次枝,粗度1-2厘米。采穗时间为11月上旬-12月上旬或翌年2月底前后。采后立即蜡封剪口,按每50根一束捆绑好,挂上标签,用湿锯末或湿沙埋藏于0℃-5℃窖库中。
    1.2  砧木选择。1-2年生核桃实生苗,要求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劈裂、根系完整、基径为1-2厘米。接前1个月左右起苗,然后置冷凉处假植或沙藏备用。
    2  嫁接时期
    核桃室内舌接在12月上旬-翌年4月下旬均可进行,以2月中旬-3月下旬嫁接尤佳。为降低生产成本,若采用室内嫁接,大田直接移植,4月上中旬嫁接效果最佳。
    3  砧穗切削板的制作
    用桦、榆、核桃或山杏等材质做成致密、厚4-5厘米的木板,锯成下底20厘米、高5厘米、腰长60厘米的等腰梯形,两腰中央各凿一道宽1.5厘米和2.5厘米下浅上深的小槽(槽口斜面一定要平整);取一块长60厘米、宽10厘米、厚2厘米的木板,将梯形板置于中央,钉于下底上,做踏板或顶靠固定用;并在小槽下端的踏板上凿一小凹坑或钉一小木块,防止铲削时砧、穗向前滑动。
    4  操作步骤
    4.1  将砧木从根颈上方8厘米处剪断,剪除过长的主根和侧根,剪平起苗时造成的伤口,保留20厘米左右长的根毛区。
    4.2  选择与砧木粗细相当的接穗,剪成长15厘米,带有2-3个饱满芽的枝段(切忌用雄花枝及枝条上部髓心过大的部分),上剪口距上芽1厘米左右。
    4.3  将砧木上端及接穗下端分别放入切削板的小槽中,用刨刃沿槽沿铲削成6厘米长光滑的马耳形斜面,然后在两个斜面上部1/3处用芽接刀各纵切一刀,深度为2-3厘米(接舌适当薄些,否则结合不平)。
    4.4  将砧、穗削面分别在ABT生根粉液中速蘸一下,然后立即将各自的舌片分别插入对方的切缝中,双方削面紧密镶嵌,对齐形成层(接穗粗度小于砧木时,要对准一边形成层)。
    4.5  用塑料条缠严绑紧接口并蜡封。蜡封时,将矿蜡、蜂蜡、猪油按5:1:1的比例配好后放入沸水中,继续加热至全部溶化呈沸腾状态时即可蘸蜡。将砧苗接口及以上部位全部蜡封,速度要快,要封严使之形成一层薄而透明的蜡膜。为提高工效,最好三人一组,流水线嫁接,即一人铲削砧、穗削面,一人插合,另一人绑扎,这样每组每天可嫁接1600余株。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