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提高嫁接西瓜品质关键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提高嫁接西瓜品质关键技术 西瓜嫁接栽培是克服连作障碍和防止西瓜枯萎病的特效技术措施。但是利用嫁接栽培,在部分地区出现了西瓜果皮增厚、有异味、果肉较硬、品种下降等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生产经验,总结出提高嫁接西瓜品质关键技术,现介绍如下。 1.选用

                                               提高嫁接西瓜品质关键技术

    西瓜嫁接栽培是克服连作障碍和防止西瓜枯萎病的特效技术措施。但是利用嫁接栽培,在部分地区出现了西瓜果皮增厚、有异味、果肉较硬、品种下降等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生产经验,总结出提高嫁接西瓜品质关键技术,现介绍如下。
    1.选用适宜的砧木种类  合理选择西瓜砧木种类是提高嫁接成活率、保证西瓜品质、预防枯萎病的关键因素。目前西瓜嫁接特别是保护地栽培应选用西瓜专用砧木品种超丰F1、砧王或野生西瓜。
    2.增施优质有机肥  试验表明,增施有机肥可显著改善西瓜的品质。不同的有机肥种类对其品质影响也有差异,效果最好的有机肥种类是饼肥和鸡粪,其次为猪粪、草粪及其它牲畜粪。一般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的鸡粪1500千克(若用土杂粪需5000千克或用饼肥50千克或大粪干1000千克),分二次施用。第一次结合整地施入,用量占1/3,其余集中施入播种畦或瓜沟内。
    3.测土配方施肥  西瓜产量高,需肥量大。一般每生产1000千克西瓜,约需要吸收纯氮1.94千克、五氧化二磷0.39千克、氧化钾1.98千克,其比例大致为3.5:1:4。整个生育期对硼、锌、锰、钴的吸收量分别为90毫克/千克、120毫克/千克、80毫克/千克、20毫克/千克。因此,生产上应按照地力条件和产量水平测土配方施肥,做到需要什么施什么,需要多少施多少,且忌盲目施肥。如在土壤肥力为每667平方米土壤(0-30厘米)含纯氮2千克、五氧化二磷1千克、氧化钾2千克的地块,按照667平方米5000千克的产量水平,每667平方米需施入硫酸铵106千克,过磷酸钙101千克,硫酸钾41千克。实践证明,适量施用氮肥,西瓜瓤色鲜艳、组织细密。过量施氮,西瓜瓤疏松、纤维多、空心多、颜色暗淡、品质差。适当增施磷肥可提高果实含糖量。适当增施钾肥,可增加西瓜果糖、蔗糖、葡萄糖及总糖含量,有机酸含量下降,改善西瓜品质。在施肥时注意西瓜是忌氯作物,不宜施用氯化钾和氯化铵。
    4.叶面追肥  叶面肥对改善西瓜品质有很大作用。常用的叶面肥料有磷酸二氢钾、硼砂、稀土、格绿利富等,其施用方法分别为,①磷酸二氢钾。在西瓜生长旺盛期,叶面喷施浓度为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每10天1次,一般可增产13%,西瓜的含糖量提高1%-2%。②硼砂。每667平方米可用硼砂200克,加水50千克稀释后再加入1千克蔗糖进行叶面喷施,每隔7天喷1次,连喷2次,增甜效果更明显。③稀土。在西瓜5-6叶期至始花期喷1次浓度为0.01%-0.03%的稀土液,再在幼果膨大期喷1次浓度为0.05%-0.08%的稀土液,每次每667平方米喷50千克,可增产13%-34%,含糖量提高0.5%-1%。④格绿利富。格绿利富为西瓜专用肥料,在西瓜生长的中后期,稀释成300-400倍液,喷2-3次,可增产23%,含糖量提高2%。
    5.适时采收  嫁接西瓜一般比自根西瓜晚成熟3-5天,可采用挂牌标示的办法,根据授粉时间,在果实充分成熟采收。外运瓜以8-9成熟采收为佳。

    
.